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更多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邓文中院士:533(我想想),创新就这么简单

文字:何庆 实习生冯震华 朱秋雨 陈惠珊     图片:     编辑:创新创业公司账户     提交时间:2015年11月05日 16:18    审核时间:     点击数:[]

   

在广外迎来建校50周年之际,11月4日,世界著名桥梁大师、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美国林同棪国际公司董事会主席邓文中作客广外,为师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创新》的精彩讲座。这是我校联合深圳宝鹰集团共同举办了广外建校50周年系列学术重点讲座之一。本讲座由我校校长仲伟合主持。

从“520”到“533”

邓文中先从人人熟知的“520”引入,创新地提出了关于创新的“533”原则——“5I+3W+3C”。5i,即invention(发明),improvement(改良),incorporation(组合),但更为重要的是increase value(增加价值)和incentive(奖励)。他说:“一个国家,只做大国没什么意义,要追求强国,而创新正是中国从大国向强国转变的途径。”同时,他还提到国家想要创新就必须从个人的创新做起,这就需要国家政策和社会环境来为个人的创新提供激励。

在讲到创新的方法论时,邓文中引用了牛顿发现万有引力的故事,强调“要想创新,必须从提出问题开始”,学会挑战固有的想法和观念。这就是邓文中的3w,即多问自己why(为什么),why not(为什么不),还有what if(假如又如何),他说这3w往往是人创新的过程。

在创新的条件方面,邓文中认为要想创新成功,首先要有过硬的实力,还要摆脱甘于平庸和困于先例的想法,“我一直认为,中国能取得现在的繁荣富强,都是因了‘摸着石头过河’的勇气和创新精神”。另外,还需要社会鼓励创新的机会和自己主动创造的机会。归纳起来则为3c,即capability(能力),courage(勇气)和chance(机遇)。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创新的步骤和条件,邓文中还从自身出发,从创造世界纪录的混凝土与钢材混合建造的石板坡大桥到不断变换思维令人耳目一新的拱桥设计,生动展示了3w是怎么打开思维,鼓励创新的出现。

533的含义也同样可以简单通俗,在邓文中眼里,533=我想想,“我想想,创新就是那么简单!”邓院士激情澎湃的说道。

邓文中谈创新

   

创新是科研与创业之间的桥梁

李克强总理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但科研、创新和创业并不一样,总的来说,创新是科研与创业之间的桥梁。邓文中强调了科研、创新、创业三者的区别和联系,“科研是把财富转变为知识,是亏本的事情;创业是把知识转变成财富,是赚钱的事情,两者不能混为一谈。大学和公共研究机构,应该专注于知识本身,不应该成为盈利机构。”正如同邓文中所引用的半导体的历史,发明和制造半导体都只是科研,只有等到半导体被公司真正应用到产品上了,创业所带来的财富才开始涌现。

鼓励创新必须先有接受创新的心态

邓文中引用孙中山的说法,认为人分三类,“先知先觉,后知后觉,不知不觉”,有些人能够创新,但不能创业,有些人能够创业,但不能守业。他笑称,牛顿是伟大的科学家,但40岁以后去炒股票,结果一败涂地,这就是没有去坚持做自己最擅长的事。因此,创新必然遇上失败,接受创新的心态必须能允许失败。最后,邓文中对当下创新环境提出了建议,“鼓励创新,允许失败是最基本的要求;要鼓励创新,我们必须先有能接受创新的心态。”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在高刚简要交流自己听完讲座的感受后,本次讲座进入了最后一个环节——观众互动环节。当其中一位女生问到如何从模仿走向创新时,邓文中首先指出模仿也是一个过程,但也要多提出问题,他引用俗话“熟能生巧“深刻指出模仿就是熟练的过程,创新就是”生巧“的体现,精彩的回答赢来了同学们发自内心的掌声。

在问及同学们对这次讲座的感受时,受访学生不约而同地认为此次活动意义重大,让他们受益匪浅。邓文中幽默的言语、紧密的逻辑也让在座学生印象深刻,心生敬佩。

宝鹰集团董事局主席古少明、广东省建筑业行业协会会长梁剑明、深圳市装饰行业协会会长高刚等嘉宾也前来出席了本次讲座。

出席讲座的嘉宾与邓文中合影留念

   

上一篇:第11届学术节交流会:闻远道,创新业
下一篇:赛莱拉干细胞科技公司助力我校学生创新创业

返回

电话/Tel:020-23883450(3450) 邮箱/E-mail:gwcxcy@gdufs.edu.cn

地址/Add: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街道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创新创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