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更多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李家华:创业要向生活学“真”向市场学“活”

文字:冯伟冲     图片:     编辑:创新创业公司账户     提交时间:2017年07月06日 16:59    审核时间:     点击数:[]

   

7月5日下午,被誉为“中国创业教育第一人”的博士生导师李家华在北校区第九教学楼给广外师生带来了《创业教育的“道”与“术”》专题讲座,提出创业是个学习的过程,应该向生活学“真”,向理论学“深”,向市场学“活”,让创业的道与术融通于创业世界。参加讲座的还有来自广工、华师的老师,本次讲座也是广外创客讲坛的第三讲。

李家华做《创业教育的“道”与“术”》专题讲座

李家华首先借问题“打破鸡蛋有多少种方法”引出创业话题。他认为,创业是一种创造性、建设性的破坏,如同加温后的鸡蛋能够孕育新生,实现从零到一,从无到有的价值创造。

当今中国创业氛围浓烈,巨大创业红利不断鼓励人们去创业,但是如何才能创业成功?李家华举了诺基亚等传统手机被苹果等智能手机打败的例子,他分析道,智能手机的成功是因为抓住了人们爱玩的天性,这是智能手机的创业成功之“道”。然后又以小米的例子阐释“道”和“术”。“道”,即为战略,做人做事的原则、理念、思想;而“术”指的是战术实践,做人做事的步骤、方法和内容。

讲座现场

创业者如何悟道?在理解生命的意义基础上,形成自己思想深度、广度和高度。创业者如何驭术?应做到心术正,即仁善、和厚、有所不为和致远深刻,掌握为人处事技巧和谋略。

随后,李家华进一步指出高校创业教育的道势与术为。在“道”这方面,高校应带领学生认识“零边际成本社会”,增强他们在技术、市场、公益机遇下的创业敏感度,理解经济新常态,珍视创业提供的平等机会,拓展创业教育的范畴。而在术这方面,高校创业教育应着力于政府政策导向,着力于产业政策调整方向,着力于社会和市场需求,着力于学生自身特点和优势,着力培养“精英”和“草根”。他还分享了斯坦福大学近日制作网站来宣传开环大学的案例,表达对未来适应性、带目的性的教育的期许。

李家华和现场老师互动

最后,李家华强调,创业是个学习的过程,应该向生活学“真”,向理论学“深”,向市场学“活”,让创业的道与术融通于创业世界。同时,创业要学会共赢,努力用勤劳的手、智慧的脑和真爱的心去探索创业之路。

附李家华简介:

李家华,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生涯教育与创业学专家、全国青年就业创业教育优秀导师。被誉为“中国创业教育第一人”。国际劳工组织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所长、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副理事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创业教育教学基本要求》专家组组长、教育部组编全国首部《创业基础》示范教材主编、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会专家委员会主席。曾赴美国斯坦福大学及哈佛大学留学。

研究专长为:生涯教育、创业学。

上一篇:广外首期创新创业训练营顺利开营
下一篇:海外名师张宏霖分享美国创新创业教育的启示

返回

电话/Tel:020-23883450(3450) 邮箱/E-mail:gwcxcy@gdufs.edu.cn

地址/Add: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街道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创新创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