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首页 > 创院风采 > 创业故事 > 故事详细

不忘初心成就创业梦想

文字:王作富等     图片:     编辑:创新创业公司账户     提交时间:2015年04月20日 15:53    审核时间:     点击数:[]

     

编者按:近年来,国家出台多项政策鼓励大学生进行创业,我校也积极鼓励大学生创业,并取得了丰硕成果。然而,创业并不是一个一蹴而就的过程,有了好的创业想法之后,更重要的是如何坚定地践行下去。广外新闻网记者采访了我校创业团队中的一些代表,希望用他们的事迹来给正在创业或者想要创业的你一些借鉴和启示。

广外南校南苑10栋一楼创业园,有着这么一群年轻人,他们坚韧,敢为,沉稳,勤奋,他们还有着不安分的灵魂,冒险的冲动,哪怕被嘲笑的梦想。趁年轻,他们选择了创业,创业初期,尽管“忙到几乎找不到女朋友,每天晚上两三点才回到宿舍”;尽管“有时为了团队的发展方向吵到面红耳赤”;尽管“明明知道花费那么多时间、精力、金钱,却不一定能成功”。一路上风雨兼程,他们却甘之如饴,只因,他们怀揣着共同的信念,开辟新世界的信念。

吵chaos:坚定的信念、不安分的灵魂

Chaos成员在采访台湾民谣之父胡德夫

     

如今,市面上销售的杂志可谓琳琅满目、种类繁多,但适合真正面向大学生的杂志却少之又少。“我们要做一本真正适合大学生阅读的杂志,告诉他们世界上还有许多新鲜有趣的东西。”为了这个共同的信念,22个怀揣理想的青年聚集到一起,从杂志素材的采集、图片制作、内容编辑到发行推广,这个团队都有独特的想法与追求。

从第一期主题“自由的纹身”、第二期的“欢闹派对计划”到第五期的“大学”,《吵Chaos》不断尝试探索新颖有趣的话题,逐渐受到读者的追捧,其前四期杂志的销售量更是接近一万。团队新媒体总监林致远直言,以“吵”为名,意在鼓励年轻人敢于发出自己的声音;而 “chaos”则取意自希腊神话开天辟地的混沌之神,代表了团队希望年轻人去开辟新世界的寄望。

如今,团队已经走到了第三个年头,林致远分享了团队经历时,激动地谈到采访台湾民谣之父--胡德夫的经历。“在我们看来,他是多么遥远的大人物啊,竟然有机会邀请到他来广外做客交流会,还能与他合影,这感觉真棒”。然而,他也坦言创业之路并不平坦,成员曾经为讨论最新一期的选题,连续开了十几个小时的会议。其中,第四期杂志的改版几乎颠覆了前三期的版面和风格,尽管成员之间对此产生分歧甚至为此争吵,但经过多番考虑还是决定作出改变。最后的成品也没有让成员们失望,第四期的销量却是最佳的,甚至售罄。

除做杂志外,拉赞助、做宣传、搞策划活动也是团队一手包办,“我们不想安于普通的大学生活,我们想做点不一样的事,做出一些改变”。因此他们经常自诩为“大学传媒的黄埔军校”,正因为杂志创办过程的不易,使得团队得到更多的锻炼,也丰富了他们的人生阅历。

益米:致力“让校园生活轻松自在”

益米app

     

去拿快递的同学都不难发现,每个快递点都贴有“益米免费代拿快递”的纸条。其实,一开始益米团队并非是做快递代拿业务的。

2013年4月,广外的一群三个学院,五个专业的小伙伴组队参加第二届BAB创业大赛,将花卉设计、包装后出售,并赢得了冠军,在10栋创业园拿下一个基地。但是,花卉是季节性较强的产品,他们很快便遭遇了销量下滑的困境。2013年10月,团队面临了第一次转型。益米和中行以及贝岗的商家合作,推出了益米卡。

当团队的三个创始人上大四时,面对创业和就业的选择,他们在考虑是否就此结束。面对这个瓶颈,内部商讨时,团队谈到了O2O商业模式(即“线上到线下”)最终,大家一拍即合,坚定了创业的信念,何不反其道而行,趁机把这个团队做大呢?2014年8月,益米团队决定又一次转型,搭上移动互联网这班车。他们致力于“让校园生活轻松自在”,选定了学生需求量大的快递业务上。他们开通了微信公众平台,开展了免费代拿快递的业务,初步扩大用户群,去年双十一期间,他们代拿的快递达到了三四百个。2015年4月, “益米APP”上线,至今,在广外的用户已达到5000多了。当用户不断增加,他们离“解决在校学生的需求”的目标就越来越近了。

他们的目光并不局限在广外,他们在大学城十所高校都有筹建团队,其中广中医、广药的已经初具规模,并打算慢慢地把它推广到更多的高校。至今,益米的核心团队有18人,其中有8个人是应届毕业生,但是他们都没有参加招聘会,而是选择留在益米,把益米发展壮大。研三的范斌笑道:“我们自己给自己签了一份三方协议,这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团队里的三个人甚至在休学全心办益米,朱华卿便是他们的一员,他说:“我上大学就是为了找到自己喜欢的事情,现在我找到了,我想用全力把这件事办好。”

益米的创始人之一游赞光说道:“尝试总是对的,可是尝试的结果是你要找到你真正喜欢的东西,然后把自己投入进去并坚持下去。”他们尝试过,也找到了,然后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干那么一件一生都干不完的有意义的事。

爱音思弹:科技与音乐的融合

爱音思弹在BAB创业项目竞投会中

     

南苑10栋创业园A14,是“爱音思弹”的吉他销售门店以及音乐培训基地。地方有点小,墙壁上挂满着崭新精致的吉他,靠左的桌面上摆放着几本爱音思弹创始人林自立编写的吉他教程和一些开音乐培训班的传单。

三年前林自立从广中医保研进入广外学习,与刚升上大二的梁文正因一场偶遇相识,对音乐那份相同的执着让他们共同走上了艰辛却有趣的创业之路。创业的开始总不是一帆风顺的,同为学生的两个人并没有太多的资金投入到创业中。“刚开始我们没有地方也没有资金,试过在饭堂给学生上课。”林自立在后来的一次广州电视台采访中说道。

两个合伙人意识到一个固定的地方对于教学的重要性,得知学校会为BAB创业大赛中的优秀团队提供一年的免费办公室后,他们决定抓住这个契机。他们致力于寓教于乐,利用从国外引进的先进学习软件,让宅男、宅女足不出户也可以学习吉他;他们注重师资力量,聘请的老师大多来自星海等音乐专业院校,持教师资格证等证件。这种认真负责,将科技与音乐融合的教学理念助团队拿下了BAB创业大赛的大奖,拥有了免费办公室,更有专业的创业指导师的指导。

目前,爱音思弹已走出广外,在揭阳设立经营分部,而在广外的创业基地里,小小的培训室也挤满了来上课的学生。对于今天的成就,创始人林自立表示这只是一个开始,他和梁文正都毕业在即,广外的经营部将留给后来加入团队的师弟师妹们管理,而他会将爱音思弹带到更远的地方,把“科技与音乐融合”的理念告诉更多人。

创行:公益创业人,铁肩担道义

创行团队的“知更书旅”

     

每一天的下课时间,隧道口上方总会变得特别热闹。而“知更书旅”就是大大小小活动中的其中之一。这是一个独特的读书分享交流平台,通过互联网,建立移动图书馆,让大学生知识共享。Enactus广外创行,就是这次活动的主办方。

对于创行的队员们来说,找项目是最常见的一件事情。他们在每一年的暑假就开始工作,为新的一个学期做准备。一个“电话外包服务”,承载着创行人长达八个月的心血。这是创行的一个长期项目,他们希望帮助残疾人解决工作问题,让他们能够自主完成就业。为了找到合适的受众,队员们联系了省残联,从各种途径寻求社会各界组织的帮助,奔赴广州各区域展开调研工作。过程的辛酸和痛楚也许只有经历过的人才清楚。在项目取得一定的成果之后,广外创行团队提出了更为大胆的构想:帮助残疾人构建一家公司,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而这一构想也正在努力地被实践着,尽管还在不断成长之中,公司的构建也还没有完全,但创行人会一直坚持下去,直到公司运行上轨道。

创,是创新,冒险;行,是不停顿,一直在行动。广外创行也是如此,用商业化的模式来做公益,授之于渔,也许这就是他们的别样之处。未来有多远,谁也不知道,创行队员一直在路上,他们致力于寻找更好的自己,也希望把创行变成更加优秀成熟的团队。

乔布斯说过:“成就一番伟业的唯一途径就是热爱自己的事业。如果你还没能找到让自己热爱的事业,继续寻找,不要放弃。跟随自己的心,总有一天你会找到的。”Chaos做杂志的热忱;益米团队“让校园生活轻松自在”的理念;爱音思弹将科技与音乐融合的执着;创行公益创业的不懈。他们苦中有乐,只因,跟随了自己的内心,做着自己喜欢做的事。


    


    

上一篇:【广外创业者】创业之星成功案例的访谈
下一篇:92年漫画作家伟大的安妮的创业故事

返回

电话/Tel:020-23883450(3450) 邮箱/E-mail:gwcxcy@gdufs.edu.cn

地址/Add: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街道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创新创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