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首页 > >详细信息

第11届学术节交流会:闻远道,创新业

文字:陈彩霞、邱敏娜     图片:     编辑:创新创业公司账户     提交时间:2015年11月21日 14:26    审核时间:     点击数:[]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针对创业道路上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11月19晚,“闻道·致远”学习交流会在南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广州宽带主干网络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张昉和广东益米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苗壮志担任讲师,分享他们的成功之道。

创业,需要超乎常人的毅力

张昉现为商学院客座教授,曾荣获“广东正管理文化创新优秀企业家”、“中国广州经济年度百杰人物”等多项荣誉。作为第一位上台演讲的讲师,他指出,自己并非一个完全的成功创业者,而是一个真正的成功就业者。

张昉师介绍经验

“看问题不妨换一个角度。”张昉如是说。他认为,并非所有的人都适合创业,有的人可能更适合就业,做一个职业经理人。在演讲中,张昉师兄仔细对比了创业者和职业经理人的三大区别:一是创业者比起职业经理人而言要承担更大的风险;二是创业者多为白手起家,其事业需要经历一个逐渐成长壮大的过程;三是创业者的心理素质要求比职业经理人高,需要有百折不饶、越挫越勇、屡败屡战的精神。他特别强调选择人生道路时要“知己”,只有清楚了解自己,知晓自己的优缺点,才能知道自己的所需所求,才能更好地实现自己的目标。

创业,需要团队力量的支持

苗壮志向大家分享了益米的成长历程,并且总结出他在这些经历中获得的经验。他认为团队是创业道路上最宝贵的财富,并向我们讲述了益米团队的组合过程。同时,作为团队创始人,他认为眼界、胸怀、格局对创始团队来说十分重要。创业要把握住时机,最好的创业环境就是尝试。这也是当初没有资金、没有人脉、没有经验的“三无”益米团队能够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

苗壮志热情地为观众介绍经验

在分享经验之后,两位嘉宾都耐心地为在场观众解答疑惑。除了主持人在台上代表同学们提问了一些关于创业就业的问题之外,台下的观众也都积极参与其中,表达自己内心的困惑。在回答主持人询问的“是否曾遇上让自己产生放弃念头”的问题时,两位师兄均赞同“下一个问题是最大最难的问题”这一观点,并且告诉大家创业拼的并非是智力和体力,而是心力,创业者要有一定的意念。张昉表示,在李克强总理访问了中关村的“创客空间”后,全国各地各种支持大学生创业的机构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大学生创业,已具备得天独厚的外部环境。另外,苗壮志师兄指出,我们应该把创业当作一种生活方式,我们不缺乏ideas,我们充满激情与活力,这些便是我们年轻人具备的创业优势。

嘉宾交流创业之道

据悉,本次交流会由我校第十一届学术节组委会主办,是经贸学院和商学院团委学生会首次携手承办学校大型学术活动。交流会给广大怀揣创业梦想的同学提供了互相交流的平台,不仅让在场的同学更加清晰地了解到创业者所需的品质和动力,也让广大师生知晓创业可能面临的种种挑战。闻远道,创新业,交流会让在场师生收获了诸多。

嘉宾合影

上一条:艺术学院与云图动漫共建创新创业训练基地 下一条: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我校MRIIS团队代表全英答辩

关闭

电话/Tel:020-23883450(3450) 邮箱/E-mail:gwcxcy@gdufs.edu.cn

地址/Add: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街道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创新创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