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更多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正佳执行董事谢萌谈创业与城市商业前景

文字:卢艳文 实习生郭晓曼 张婉 胡一凡     图片:     编辑:创新创业公司账户     提交时间:2016年11月11日 18:48    审核时间:     点击数:[]

本网讯 11月11日下午,广州市正佳企业有限公司副董事、执行董事谢萌在我校南校区开展“创新创业企业家进校园系列讲座”第三讲讲座题目为“未来应当干什么——创造城市新商业”。本次讲座旨在面向广大青年学子弘扬创业精神,提升创业本领,鼓励创业实践。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谭晓红副主席、部长金迎九等出席了活动。

谢萌开讲

  五大素质为创业导航
  

谢萌从创业所需5个基本素质:主动求变、勇于挑战、人生规划、学无止境、克服困境精神讲起。从美国精英云集的投行到归国后起步阶段的正佳工地,他用亲身经历说明了无需追随大流进入顶尖大企业,在逆境中主动求变,在适合自己的新生企业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亦可成长为“大树”。他又从正佳商场开业时的冷清到恐龙展的火热告诉听众,随着接受挑战的增加,自己将会更自信,也才会有更多新想法并获得新能力。他还结合自身坚持锻炼的事例阐述了只有将大目标细化为具体的小目标,制定合理人生规划,才能最终使“河流”汇入“大海”的道理。最后他用正佳极地海洋世界开业前后的重重困境告诉观众人生和创业过程中的困境是无穷无尽的,突破与否的关键在于面对困难的态度是否乐观。


想象力与信念为创业添砖加瓦


谈到创业所需的思考方式。谢萌认为,除了想象力,创业者还需要有疯狂的信念。他提出,要想有想象力,首先需要进行认知重启,摆脱对直觉的依赖,抓住事物本质进行重新设想,才能有所创新。然而,创业者在有想象力的同时,还需要有疯狂的信念。他说道:“当你创业或思考一个行业时,你要问,这件事能不能支撑你做一百年仍保有激情。”随后谢萌举出嘀嘀打车用互联网和技术去改造传统商业的成功案例来说明,互联网将会是下一个潜力市场。

在谈及一个企业应有怎样的组织架构使消费者有好的体验时,谢萌列出了三点:文化重构,流程再造以及做平台型企业。其中,他强调了流程再造是指围绕客户做企业,当一个企业难以继续经营下去时,要学会进行破坏性创新,放弃一些传统理念,重新再造流程,才能注入新活力。同时,强大的管理基础也是一个企业想长久性盈利最需要具备的。

讲座现场

体验与共享是城市商业未来
  

如何创造完美的体验经济是贯穿这次讲座的一个重要主题。谢萌认为,一个永续性行业,应该具有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使命感。在互联网线上交易占据主要商业交易份额的今天,线下商业体主要工作应是与消费者情感交互与社会活动开展。在确定市场战略定位后需要进行的,是与消费群体间建立交易的信任感,为客户提供最优的消费体验。而这些则需要通过互联网和技术的结合以改造传统商业经营模式与组织管理架构实现。最终建立高效创造经济价值,交易后双方获得温暖与归属感及买卖双方有共同的愿景和使命感的混合型共享社交空间。最后,谢萌重申了他的创业理念:传递、信任和分享并且有传利于他人之心。他说道:“当你在做任何行业的时候,价值观一定要对,使命感一定要强,我们的愿景一定要够前瞻性,我们才能把我们自己的企业,和我们产品做好。”

谢萌以尼采的一句名言作为结束语:“那些在世界上没能够消灭你的东西,将会让你更加强大。”


  

附:谢萌简介

广州正佳集团实际控制人、副董事长兼执行董事,毕业于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金融专业,中山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毕业后进入正佳集团,在他的领导下,短短数年间,广州正佳集团不断壮大,并于2007年正佳广场被《福布斯》评为"全球十大购物中心"。2013年《中国重点市场购物中心销售额排行榜》正佳广场以62亿元年销售额位居广州第一、全国第二。谢萌先后获得"2008商业地产领军人物"、"广东商业杰出人物"、"广州十佳青年"、"2011广东连锁辉煌15年杰出人物"等荣誉称号。

上一篇:【北校区】创园星梦,闪耀你的创业路
下一篇:【南校区】创园星梦之创业圆桌分享会

返回

电话/Tel:020-23883450(3450) 邮箱/E-mail:gwcxcy@gdufs.edu.cn

地址/Add: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街道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创新创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