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更多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青创空间”揭牌 “五个一”助推创业工作

文字:     图片:     编辑:创新创业公司账户     提交时间:2015年07月03日 17:14    审核时间:     点击数:[]

  

  7月2日,团省委学校部部长武一婷、省学联副秘书长朱瑞峰和省学联执行主席邓骏捷一行来到我校,开展团省委学校部的“学校联系日”第41站的交流活动。

  广东省风险投资促进会副理事长及国民创业投资集团董事长兼CEO彭星国应邀出席活动,我校副校长刘海春、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谢秀兰、校团委副书记苏奕等出席了活动。

在刘海春等的陪同下,武一婷一行参观了我校学生创业实践基地,并共同为我校的“青创空间”孵化中心揭牌。我校是高校共青团“青创空间”孵化中心首批30个示范点之一,学校严格按照“五个一”(即一个固定阵地、一个稳定服务团队、一套管理和服务办法、一套校内政策支撑制度、一套校外市场支撑制度)的标准创建示范点,在大学城校区南苑10栋学生宿舍一楼的创业实践基地设置“青创空间”,为在校大学生提供办公场地、导师辅导、信息咨询、辅助培训、专利申请和代理登记等全方位的创业服务。

“青创空间”揭牌    

随后,武一婷一行参观了青创板服务站,听取了我校“V-SHARE”、“众学习在线协作平台”等创业项目的宣传介绍,并走进“益米”、“兼职卫士”和“爱音思弹”等创业团队的办公室与学生进行交流,了解我校学生创业团队的情况,在给予充分的肯定的同时也提出了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参观“青创空间”

又讯  当天下午,团省委学校部“学校联系日”广外站之共青团工作调研座谈会在南校区校办公楼第一会议室举行。苏奕结合我校的办学特色和育人成果,分别从广外及广外共青团概况、国际化特色背景下我校团工作成效及探索等方面,进行了专题汇报。谢秀兰简介了我校创新创业工作的最新进度,以及首届“创业季”活动、首届“广外创客菁英班”和“广外创客俱乐部”等新举措。我校学院团委书记代表王栋、李晟,校团委书记助理李当杰、校学生会主席邹纯娓、校学生会副主席林希展、校研究生会副秘书长张倩玉、创新创业团队代表张胜斌、黄河等,则围绕学生思想动态、团委和学生会创新工作、二级团委团学工作、学生创业实践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座谈会现场    

  

 

武一婷代表团省委学校部充分肯定了我校共青团工作取得的成果,重点对我校校长双语讲解“四个全面”、团学工作的新媒体建设、“春雨工程”乡村英语教师能力提升计划等工作给予好评,并建议我校共青团工作结合学校的外语优势和特色,推广双语学习马列经典原著,在新媒体建设中推送多语种内容,将乡村英语教师能力提升计划辐射到更广的范围等,为切实服务社会,形成特色品牌。她希望各级团委工作人员能够齐心协力,“用最初的心做最永恒的事”,将团工作坚持、忠实地做下去,并祝愿广外团工作站在广东省高校前列。

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青创空间”的“五个一”介绍

1.一个固定阵地。学校在南北两个校区分别建立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共计约930平方米。目前有23支创业团队在基地进行孵化。

2.一套有效的孵化机制。学校先后颁布了《学生创业实践基地管理规定(暂行)》、《学生创业实践基地安全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形成了一套有效的孵化机制。一是对申请入驻项目实行二级遴选。第一级遴选方式为,学校组建专家组遴选或通过“挑战杯创青春创业大赛”等大型赛事遴选。第二级遴选为方式为,学校创新创业工作相关职能部门结合学校实际评定入驻创业团队、创业型企业。二是对学生创业团队提供一定的创业扶持资金。三是对正在孵化项目实行动态管理。坚持扶强扶优的原则,严格按照管理规定对入驻的创业团队、创业型企业进行日常管理,坚决淘汰考核不合格的创业团队、创业型企业。同时,坚持对确需延长孵化期的标杆学生创业团队或创业型企业进行重点扶持。经过培育,一半以上的入驻项目进行工商注册,走入市场。

3.一系列优质的创业服务。安排专职人员带领学生团队负责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的日常管理工作,组建由校内外专家组成的非常设专家评审组负责业务工作。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坚持功能机制创新,向入驻创业团队、创业型企业提供增值服务。向入驻的优秀创业团队、创业型企业提供创业种子基金;建立创业项目库和天使投资、风险投资公司库,不定期组织创业项目推介会,提供投融资对接服务;建立创业导师库,为创业团队提供创业辅导、管理咨询、法律援助等孵化服务;搭建各类信息服务平台,促进信息交流、资源共享、对接合作、宣传推广等;提供创业园区对接服务,协助孵化期满的创业团队做好登记变更、园区对接等工作。

4.一个专业的导师队伍。在聘请校内导师开展创业教育的同时,学校聘请了一批创业成功人士、投融资机构和企业高管担任创新创业导师,为学生创业实践项目的投资、经营和发展提供指导。仅今年上半年就聘请校外创新创业导师18名。

5.一套有效的创业培训体系。在对大学生进行普遍创业教育的基础上,学校举办了“广外创客菁英班”、“广外创客讲坛”等活动,为创业学生提供针对性辅导、专业化教育;同时,坚持与团省委、知名上市公司、创业园区及投融资机构等开展合作,为创业团队、创业型企业提供更大的服务平台,不断完善校内外协同孵化机制,着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的优秀人才。

 

  

 

  

  


 

  

  

  

  

  

   

 

  

 

  

  

  

  

  

  

  

  

  

  

  

  

  

  

  

  

  

  

  

  

 

 

 

 

上一篇:大学城管委会到校调研,探讨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
下一篇:信息学院校友“嘟嘟巴士”获1200万融资

返回

电话/Tel:020-23883450(3450) 邮箱/E-mail:gwcxcy@gdufs.edu.cn

地址/Add: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街道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创新创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