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更多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学院揭牌成立

文字:     图片:     编辑:杨潇斌     提交时间:2016年07月05日 16:46    审核时间:     点击数:[]

      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学院正式成立。在7月5日举行的学院揭牌仪式上还进行了省科技计划项目揭牌以及第二次创新创业工作研讨会。  

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郑文,校长仲伟合、副校长刘建达、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校外创新创业实践基地代表、学院党委(党总支)副书记出席揭牌仪式。仪式由副校长、创新创业教育学院院长刘海春主持。


揭牌仪式

   

据悉,去年11月,我校同意成立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全面统筹规划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推动创新创业教育的提质增效。今年4月,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学院申报的项目获省科技厅立项资助100万建设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化、开放式大学生创业服务中心,将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创新教育和创业实践的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创新人才培养机制。



郑文对我校创新创业工作提出期望  

   

郑文在讲话中对我校创新创业工作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提高对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认识。高校“双创”应面向全体,分类式教育,结合专业,强化实践。二是处理好创新教育和创业教育的关系。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指出,创新是创业的前提和基础,创新对于高校而言,应处于更加领先核心地位,在创新创业教育中,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创新创业能力。三是创新创业课程设置应深化创新课程,研讨创新创业两种课程的结合点,采用新的内容、新的目标、新的体系结构。四是整合学校创新创业资源,理顺管理体制,整合教育资源,培养人才。


仲伟合对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提出新要求

   

仲伟合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把创新创业教育落脚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着力培养具有跨文化交际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创业就业能力以及自主学习能力等五种能力的国际化创新创业型人才。他对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谈三点要求:把握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良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紧贴学校学科优势,构建富有广外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营造优质协同育人环境。


为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校内外委员颁发聘书

   

郑文、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原副校长李家华、广东龙康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董靖、仲伟合、刘海春、刘建达共同为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揭牌。仲伟合、刘建达为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校内外委员颁发聘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谢秀兰代表学校与校外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建智控股集团、广州智树科技有限公司、广州云山会馆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广州桃源创业孵化器有限公司、广州市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中心签约。


校外创新创业实践基地签约仪式

   

在第二次创新创业工作研讨会上四位校内外专家作了发言。

李家华作题为“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的融合”主题发言,他强调“双创”工作群策群力,达到“超功利”的目标,构建具有中国特色和世界水平的“双创”体系。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应坚持四个象度、三个模式和三个路径,创业本身是边走边学的过程,希望广外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中科招商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李玮发表了题为“校企融合,打造创新创业生态体系”的讲话。她介绍了创新创业教育的海外经验和校企合作举措,她介绍了中科招商的生态系统和创业导师“千导计划”,沃土研究院在创业、培育投资人等方面的探索。

   

我校教务处处长袁长青发表了题为“创新创业教育学分设置及课程体系的建构”的发言。他指出,“双创”教育包括知识传授、能力培训和素质养成三部分。学校目前在“双创”课程设置方面的的措施包括:增加双创启蒙课程、通识课程;引进慕课、视频公开课等线上选修课程;发挥专业教育主渠道作用,融入课程全过程;加大经费投入,鼓励开设相关内容课程;课堂与项目相结合;依托“大创”项目,形成三级训练体系。形成必修选修课相结合、线上线下课程相结合、通识与专业课程相渗透的课程体系。

我校商学院执行院长朱文忠作题为“广外商学院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学之探索”的发言。商学院将“双创”教育融入教育过程,转变教育思想,整合企业、校友、学校、社会资源,精心打造体系。将“双创”教育融入教育价值,融入课程体系,融入大讲堂、工作坊,融入培训班和训练营,融入学术活动和校友资源。重点培养创新创业技能,创新精神,创业意识,涌现了一些创业典范。

自由发言环节,华南师范大学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黄楷胤教授、我校思科信息学院院长蒋盛益等就创新创业理念、机制等内容进行分享。


刘海春作总结发言

   

刘海春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广外具有“双创”基因,是培养企业家的摇篮,广外创新创业教育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目前存在的问题是:初步建立了双创格局,人才培养运作还不够完善;基本建立政策扶持体系,创业气氛仍不够浓厚;基本建成校内外创新创业导师库,但是发挥作用不够明显等。他指出,要理顺创新创业教育体制和机制,完善创新创业培养方案,提升高素质导师队伍,优化孵化平台。凝聚共识,明确方向;立足学科,突出特色;加强联动,提升整体合力;优化环境,提升育人效果。

上一篇:我校获评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校
下一篇:我校拟与牛津布鲁克斯大学联建创新创业中心

返回

电话/Tel:020-23883450(3450) 邮箱/E-mail:gwcxcy@gdufs.edu.cn

地址/Add: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街道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创新创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