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更多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我校首获“互联网+”省赛优秀组织奖,获奖数量创历史新高!

文字:     图片:     编辑:创新创业     提交时间:2020年08月24日 10:17    审核时间:     点击数:[]

8月21日下午,广东省教育厅召开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总结表彰暨总决赛参赛动员会,会议以网络视频方式,主会场设在省教育厅,分会场设在各市教育局、高校。校长石佑启,副校长、创业学院院长刘海春,获奖项目学生团队代表和指导老师代表参加会议。

13885

广外分会场

石佑启亲切慰问获奖的学生团队,勉励团队继续努力,赛出更好的成绩。

1E1C4

235BE

校领导亲切慰问获奖学生团队代表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作为我国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的高校大学生双创盛会,也是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教育部和广东省人民政府等单位共同主办,大赛以“我敢闯·我会创”为主题,采取“校赛-省赛-国赛”三级赛制, 自启动以来,全省共有214所学校15.7万个项目67.4万学生人次参赛。在本次比赛中,我校提前谋划、广泛发动、精心组织,全校共有1557学生项目、7661学生人次参赛,参赛数量创历史新高,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首次获评“广东省赛优秀组织奖”,在省决赛中,我校 “木木科技”、“小鹿萌妈”、“一路童行”3个项目获省赛银奖,另有6个项目获铜奖获奖数量创历史新高!2个项目首次遴选进入国赛集训营。

1A2CF

我校获评“广东省赛优秀组织奖”

154C0

1FD48

1A793

学生团队进行决赛答辩

一直以来,我校高度重视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以比赛为契机,引导学生走出课堂、敢于创新、勇于实践,充分发挥“互联网+”赛事的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的作用。为积极做好本次参赛工作,创业学院总结以往经验,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对项目进行线上打磨和“云路演”,在教学实践周举行创新创业先锋训练营,邀请各领域专家对项目进行一对一的打磨优化,全力提高项目的参赛竞争力。

FC78

30401

学生项目进行打磨和优化


附:获奖项目简介、指导老师名单

一、银奖项目(3项)

1.木木科技——高校贫困生职业生涯的启蒙者

项目创始人:林大彬,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15级计算机专业本科毕业生

项目简介:“木木科技”致力于解决高校贫困生在校期间经济条件差,兼职收入低、兼职工作成长效率低,容易陷入“穷人越穷”循环的痛点,通过信息技术训练营、以社群运营联合各高校,突破高校传统的校园贫困生资助体系,启蒙贫困生职业发展意识,赋能贫困生创业就业技能,帮助贫困生从“廉价劳动力兼职”提升到“为用户提供科技服务”,使贫困生的平均收入水平从“10元每小时”提升至“200元每小时”。项目现已帮扶粤东西地区320所高中的准大学贫困生和8所高校的在校贫困生累计3284人,其中签约316人,得到广东省主管贫困生资助管理部门的肯定与表扬、2019年被广东团省委评委“青创100企业”。

2.一路童行——通过联动社会资源,解决儿童性教育缺失问题

项目创始人:曾钜成,商学院2017级电子商务本科生

项目简介:“一路童行”致力于传播以家庭为单位,趣味、日常化的儿童性教育知识,解决3-12岁儿童性教育缺乏的问题。团队承包社区、学校等社会组织的性教育课堂、策划特色性教育活动;开发生命大陆探险记、拍拍乐等桌游产品;发布全国首创性教育主题“生性世界”冒险故事音频;寓教于乐,让孩子在游戏中成长;教会孩子如何向坏人说不,如何向信任的人说爱。愿每个孩子都能学习到系统全面的性教育知识。

3.小鹿萌妈——打造优质国学教育IP,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项目创始人:汪晖,中文学院2017级古代文学研究生

项目简介:“小鹿萌妈”以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为核心,聘请知名高校的名师团队作为项目顾问,为3-12岁少儿塑造原创IP形象,打造融合国学文化与少儿优秀文学内容的少儿国学IP产品,兼具普通话和粤语,通过线上有声平台与线下服务推广方式,传播新时代具有中国精神与价值内核的国学故事,成为立足南粤大地、影响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全中国的知名少儿国学IP品牌。

二、铜奖项目(6项)

1.法贸通

项目创始人:郑森洋,法学院2018级法学专业研究生

项目简介:本项目旨在建立全国首家小语种外贸法律服务平台,联合全国首家涉外律师学院,利用粤港澳大湾区和珠三角区位优势、整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小语种和外贸专业的优势资源,为中小微外贸企业提供法律咨询、诉讼、非诉和翻译一站式外贸法律服务,解决全球复杂贸易环境下企业跨境商贸活动的各类法律问题,为中小微外贸企业扎根华南地区奠定基础,为其容身粤港澳大湾区开拓道路。

外贸法律服务市场目前面临专业人才少、供需信息对接不平衡、服务水平良莠不齐、收费标准不透明、单家律所服务业务窄的行业痛点问题,因此,本项目拟通过整合、挖掘、联合等途径,集聚语言、外贸、法律方面的优质人才,为中小微外贸企业最全面、最专业的一站式外贸法律服务。现如今,项目已与广外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基地、广东省律师协会、广东省贸促会、广信君达律师所等单位机构达成合作意向,并联系吸纳了124名专业涉外律师、国际贸易和小语种人才,平台也已基本搭建完成准备上线。

2.译心筑梦——多语言扶贫兴粤的先行者

项目创始人:朱健莹,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公共关系专业本科生

项目简介:译心筑梦,“译”指语言翻译,“梦”即从南粤古驿道推广到南粤地区的古村落、古镇等古文化载体,再从南粤走向全国,纵横交织,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中国梦,体现了项目依托外语高校的语言优势,以语言传播输出文化价值、吸引游客消费,从而带动南粤经济文化发展。项目将语言优势和志愿资源紧密结合,运用专利技术构建语言人才资源库,以“公益先行,商业输血”的模式进行驿道活化,围绕“语言+赛事”、“语言+宣传”两大板块开展扶贫公益,通过语言翻译服务、研学活动等商业行为反哺公益事业,实现自我造血,推动乡村振兴。

3.网御骑士

项目创始人:罗艳萍,经贸学院2018级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生

项目简介:网御骑士工作室于2019年6月组建成立,工作室以自主研发的三款产品为基础提供渗透测试、代码检测、应急响应(失陷检测)、攻击溯源、每月流量分析报告等网络信息安全服务,致力于保护网络系统的软件及其系统中的数据安全,为中小型企业、政府单位、社会组织以及个人用户提供网络安全服务和产品,保护用户的内部信息安全、数据安全和财产安全等。

4.广州恒琢科技多功能智能护理床

项目创始人:张晓娟,商学院2019级MBA研究生

项目简介:广州恒琢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老年人群体使用的科技产品研发设计、制造、销售、老年聚居区工程建设、服务为一体的科技型企业。公司主要产品为多功能智能护理床等,主要解决失能与半失能老人的如厕、洗澡、翻身、阅读等难点、痛点,不同于市场上常规可见的护理床,这款床的智能之处在于,它完全依据老人的身体运动特点来设计床体功能控制而且功能可以个性化定制(自由搭配组合与拆分),嵌入智能音响功能,可以播放老人爱听的歌曲,并可支持平板、手机,甚至是全语音智能控制操作实现高端定制,完善的研发、销售、售后服务团队可以免费培训和上门服务,实现租售结合的共享经济模式(扫码开锁使用),与相关机构对接,线上线下多渠道多模式直接销售、跨界联盟、全球营销等多种新型营销模式相结合。

5.红糖肚脐饼

创始人:张乃千,商英学院2018级商管专业本科生

项目简介:揭阳市惠来县是广东省的贫困县之一,该团队以当地特色产品—红糖肚脐饼作为项目的帮扶产品,以产品为载体,结合团队自身专业优势和实践能力,进行电商扶贫。通过产品包装、网络营销、引进互联网技术和统筹相关行业,打通销售渠道和经济循环链条,持续推动产业链发展升级,全面推进地区相关产业结构优化,打造地方特色品牌。

6.浪花老年教育

创始人:陈子贤,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2017级公共管理专业本科生

项目简介:浪花教育,旨在为中老年人提供线上线下的移动互联网课程服务,建立线上社群,让中老年人也体会到互联网所带来的便利,感受到互联网的丰富多彩。项目开展以来,已经在15个社区开展服务,课程服务人数1875人;已建立6个线上社群,共537人;招募并遴选37名来自14个不同专业的志愿者,建立了专属的教师库,定期对课程设置进行改善。通过社区宣传讲座的形式,目前的受益覆盖人数13万+,获得中老年人和社会工作者的一致好评。

三、指导老师名单

王刚、王迪、朱倩渝、刘军、安雯雯、李金城、杨桦、杨潇斌、肖喜明、吴怡、陈宇、林宏伟、徐昶斌、彭未名、彭勇、颜求实(按姓氏笔画排列)

上一篇:广州市规划资源局到学院开展调研
下一篇:学校举办首次中国国际“互联网+”线上云路演

返回

电话/Tel:020-23883450(3450) 邮箱/E-mail:gwcxcy@gdufs.edu.cn

地址/Add: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街道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创新创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