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更多活动与讲座 > 活动与讲座

创客讲坛第34讲 | “互联网+”省级金奖——“瑶篮”项目创始人创业经验分享

文字:     图片:     编辑:林秀燕     提交时间:2023年12月19日 15:56    审核时间:     点击数:[]

作为大学生的你,是否对挑战杯、“互联网+”等大赛有所了解?是否想要在比赛中大放光彩斩获奖项?在此次的创客讲坛中,“互联网+”省赛金奖——“瑶篮”项目创始人朱育锋学长将分享创新创业比赛的经验,介绍瑶绣非物质文化遗产之美。

一、主讲人介绍

姓名:朱育锋

专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20级本科生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

获奖经历:

1.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

2.第十四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二等奖

3.第十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铜奖

4.第七届“华韵之声”语文朗读大会全国总决赛三等奖

5.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业训练项目、“三下乡”全国重点团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行动优秀示范项目《瑶篮》

6.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金奖

7.广东省优秀党史宣讲员(全省唯一大学生)

二、“瑶篮”项目简介

“瑶篮”成立于2021年,项目以瑶族刺绣为核心,依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瑶族刺绣”传承基地和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乳源瑶族服饰”传承基地,开创了“高校+基地+工坊+绣娘”的非遗乡村振兴新模式。团队致力于研发瑶绣文创产品并投入生产营销,广泛宣传瑶族文化,助力乳源等广大瑶乡实现乡村振兴。该项目还取得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力,获得《新华社》《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报》等各大官媒报道,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和一致好评。

三、讲座内容:个人经验

1、找准目标,抓准热点:

朱育锋表明,“瑶篮”项目成功的关键是切合国家实际,抓住国家大事与政策的时代热点。在第一学年即2021年,正值建党百年的时代热潮当中,朱育锋初创项目之时便抓住了乡村振兴、全民脱贫的热点,利用家乡红色资源开展调研,亲自到瑶族发展地做调研报告,为“瑶篮”项目的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朱育锋瞄准“红旅赛道”,积极参加红色宣传活动,积极开展党史宣讲并成为广东省唯一的大学生党史宣讲员;抓住作为广东头号工程和重要政治任务的“百千万工程”机遇,获评广东青年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行动优秀示范项目,乘着时代热点之风,取得了卓越的成就。

2、坚持不懈,锲而不舍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在项目初创之期,朱育锋带领的团队也遭遇了不少失败:“小挑”校赛失败、“小挑”省初赛失败等等。在困难与挫折面前他们发扬了坚持不懈、锲而不舍的精神,开创了高校(设计研发中心)+基地(提供专业指导)+工坊(乡村振兴车间)+绣娘(完成刺绣工作)的全新项目模式,招揽了包含58人的庞大队伍,成功帮扶了319个扶贫对象,带动了1200余人的就业创业,与广东省内规模最大的瑶绣企业联手,真正地实现了瑶绣产业振兴,帮助非遗瑶绣织出乡村振兴新样态。

四、有奖问答环节

观众们在现场积极参与回答问题,认真汲取经验,现场充满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正确回答问题的观众还赢得了丰富的奖品

五、竞赛干货分享

1.给自己创造一个好的项目路演机会:

(1)路演内容:体现你对项目的掌握力——思路清晰、股权内容合理、项目核心价值明确、商业模式清晰等。

(2)问题准备:能够清晰回答历史问题、当下问题、未来计划,以及评委、投资人刁钻古怪问题。

(3)路演人:着装整洁,把握礼仪;言简易赅,内容精炼,用通俗的语言描述项目;时间精准,有控制时间的能力,提高印象分;目标明确,充分准备。

(4)路演、答辩:让评委认清“你”和你“想要展示的你”。

2.让投资人和评委看到优势:

(1)有能力的创始人。

(2)项目具有高度可行性:产品、技术、服务和有前景的市场。

(3)团队的核心能力。

(4)有机会成功的证明和证明你能成功的理由:项目尽快落地实践,开展活动有所成果。

3.如何5——10分钟讲好你的项目:

(1)关于团队和资源:介绍现有业务比较关键的团队成员,同时明确落实可以调配的资源及程度,不是团队的或不确定的资源可以不讲。

(2)关于融资计划:说清楚需要的资金以及融资的钱是花在哪些地方。

(3)关于股权计划:初创公司股份要集中;科转或师生共创项目股份占比要明确;估值要合理,出让要分步。

(4)教育维度和社会价值:要具有教育意义和带动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的内容。

(5)关于商业模式:言简意赅,一句话说清楚;定位真正属于自己的潜在客户;明确给谁解决问题,带来什么价值。

(6)关于行业背景:国家政策、主流宣导等大众知识可以不讲,而要讲清楚团队可以做什么,正在做什么,下一步准备做什么。

(7)关于市场和竞品:市场定位要精准,只需准备一到两个应用场景以及数据分析和判断;了解竞品,如何替代或超越竞品。

(8)关于赛道:主赛道由本科生和研究生共同参与,同时赛道分为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大学生要把握好不同赛道的不同侧重点。例如红旅赛道要发挥红旅特质,要同时具有教育维度和发展维度,以社会价值为导向,对社会文明、生态文明、民生福祉等方面发挥积极推动作用。

合照

精彩的创客讲坛圆满落下帷幕,同学与嘉宾进行了合影留恋。传承非遗,振兴乡村,相信各位同学在本次讲坛中收获了满满的干货经验,让我们期待下一次的创客讲坛!

下一篇:创客讲坛第35讲|在挫折与变化中抓住机遇

返回

电话/Tel:020-23883450(3450) 邮箱/E-mail:gwcxcy@gdufs.edu.cn

地址/Add: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街道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创新创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