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首页 > 创院风采 > 创业故事 > 故事详细

【广外创业者】创业之星成功案例的访谈

文字:     图片:     编辑:创新创业公司账户     提交时间:2015年11月22日 18:40    审核时间:     点击数:[]

1.2 成功案例的访谈
       

访谈1: “绘城印象”和“贴贴科技”公司的CEO温城辉同学。

   温城辉同学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2012级学生,但是约见他并不容易,身兼两家公司的他,还要兼顾学业,可以说时间相当有限。初次见到他,谦虚中带点羞涩,完全的一副学生样子。但是一听他讲起自己的生意经来,才发觉他神采飞扬,透露出自己的想法与决心。    

       

温城辉,广外大二学生,教育部创新创业计划项目负责人,2012年感动南粤校园年度创业人物。由其创立的校园明信片品牌“绘城印象”曾销售出100万张纸质明信片,并多次得到新华社、南方都市报等媒体的报道。现为贴贴科技CEO,带领公司打造出礼物说、贴贴明信片、贴贴二维码三款产品,销售出100万张二维码贴纸,拥有过百万用户,获得创新谷和红杉资本等投资机构数百万天使投资。


我们对他进行了下面的访谈


问题1:你为什么会选择创业?


当时参加比赛过程中遇到陈安妮,两个人一起合作,开创了手绘明信片,后面获得资金,开始有了新的想法,想着能否将明信片变成有声音和图像来存储。后面接触中大比较优秀的计算机专业同学,将自己的想法变成了现实。


在获得新的想法后,也有机遇的因素。因为几个比较大型的创业比赛,逐步进入了创业投资这个圈子,获得了一些人的投资,因此能够在融资上取得了不错的开端,从而后面开始发展较快。因为风投的那些人,只会选择比其他人优秀一点点的人,其实每个人都不可能比别人优秀很多,只要你比别人优秀一点点,你就获得比别人多的资源。我幸运的是,一次偶然的比赛获得了风投,后面逐渐进入了这个圈子,能够快速的筹集到资金,才会使企业不断地加快发展,不至于很快死掉。


问题2:你有什么建议给创业的大学生们?


创业很难,我们经历了很多的困难。现在我们选择的行业必须要成倍增长,不然会马上死掉。现在的创业主力是90后,他们很有想法,但是他们也很难控制,不懂办公室政治,因此,团队的建设非常关键。现在的人们也很浮躁,都想快速成功,就会选择电商相关行业的创业。而这个行业竞争非常残忍,如果不快速增长就会马上被淘汰。行业内比较成功的是京东,它就是快速增长的一个非常好的例子。做实业会比较艰难,很难快速成功。因此很多实业依托了金融投资,例如苏宁、国美。早期的发展也依靠了房地产的投资,实现了快速增长。比较失败的例子是凡客,开始第一家网购比较成功的例子,但是后期由于太过多元化的经营战略,使得库存占用太多资金,导致了后期的发展滞后。


问题3:你觉得创业最重要的是什么?


我觉得是团队,一个好的团队非常难。一方面要有很多创意和想法。这方面,90后的人思维活跃,但是他们不懂办公室政治,因此很喜欢发表自己的想法,人际交往方面会显得略有不足。因此团队的管理非常重要,我们公司几乎天天都是不断的发生“争吵”,相互沟通,学习。因此这个过程也非常快乐。


后来,温城辉拿出他的手机和电脑,我们发现里面密密麻麻的时间管理表格,细微到每十分钟,要做什么。而且他建议,学习程序员的方法,具体到每个任务的操作,他都会为了简化一秒钟的时间,学会快捷操作。这方面让我们叹为观止,原来时间管理不是说的好玩,而是要真正的施行。他说一般程序员的生活都是如此,需要简化,按照计划完成任务。当我们问到他过着这样的生活,会不会像机器人?他笑笑说,喜欢这样的生活,因为可以不断地学习。问到他以后的打算,他希望有机会可以去斯坦福进行学习,觉得喜欢不断学习的生活。


从访谈中,我们总结出温城辉创业成功的因素:


1、性格。首先,性格比较谦和,善于学习和结交不同的人。喜欢创新,想法比较多。从小接触知识面较广,因此,善于发现机会,产生新想法,执行力比较强,一有想法,马上行动,实现。


  2、善于管理团队。学会抓住不同类型的人,将其整合为团队。


         

  3、要保证有资金链不断层。如果不能很快融资,公司很容易破产,难以发展。因此资金链非常重要。



访谈2:叶展强

店名:羽将体育用品店

成立时间:2013.10.19

投入资本:10万元

员工人数:2(含本人)

个人资料:叶展强,22岁,应届毕业生,家族里大多数亲戚都是做服装生意的


问题1: 个人特质与创业


答:1、我个人比较随性,不喜欢从早到晚待在一个地方做同样的事情,但是决定了一件事就会坚持实现它。有时想事情比较简单,自己觉得对的好的就会去实践,不会太在意他人的反对。


2、因为我的个人特质,在创业的前期会比较欠缺周全的考虑,对未来的发展太过乐观,所以中途遇到的问题还是不少的。


问题2、创业者动机


答:1、当初决定开这家店的原因很简单,因为自己对羽毛球非常热爱,很享受在球场的时间,希望能够一直待在那里,所以想留在大学城。大四刚开学就面临就业问题了,因为当时觉得实习上班太不适合我了,所以还不如自己创业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当时就已经做了一个未来五年的规划:首先开一家羽毛球体育用品店,然后在经营过程中把培训班开起来,做一个资本积累之后寻找合适的机会与合伙人经营一个羽毛球馆。因为现在是全民运动时期,羽毛球也发展成为广州市市球,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了这项运动中,在平时出去各个地方的球馆打球的时候发现很多地方不提前订场还是没场打的,也就是说现阶段还是有点供不应求的。所以我就有了这样的想法了。


2、其实创业也才刚开始,满意的成就暂时还没看到,唯一值得一提的就是羽将俱乐部的成立。当时想着组织这样一个qq群,每周固定组织羽球爱好者打球,一是做一个宣传,二是促进球的内销。


问题3、创业的困境与解决


答:1、在创业的过程中还是遭遇了不少困难的。(1)人流的问题,当初选择地点的时候就知道爱购不太多人,只是把筹码压在未来的时间它能慢慢好起来,所以想着先考人脉再靠人流。但是经营了大半年时间,商场一点好转都没有,人流还是没有,只能靠一些朋友介绍什么的来维持收入。我们的解决办法就是发传单和做一些微信公众平台的转发,但是效果还是比较差的,可能是投入不够大。(2)人力的问题,因为这家店需要销售的品种不多, 所以就要销售和培训双管齐下才能有更好的发展,但店里只有两个人,一个出去一个留在店里显得比较勉强,因为有时候一个人在店里不太方便做事。因为请人的话成本压力太大了,所以没办法,后来就是几个同学自愿来帮忙看店,才解了燃眉之急。(3)个人问题,因为自己规划的方向就决定了事事都要亲力亲为的,因为前期没有所谓的团队,所以只能自己动手。但是不幸的是在开业三四个月后意外受伤了,行动很不方便,很多事情就这样耽搁了。所以发展比较缓慢,因为有些力不从心。这个问题没法解决,只能是自己好好休养,所以过了四个月才能再全心投入!(4)是经营时间的问题,大学城大部分打球的都是学生和老师,所以每年得面临寒暑假的问题,这两个假期基本上没什么人在,所以就是一年只能做八九个月生意。解决的方法就是暑期开班培训来保证收入。


2、未受过相关的创业辅导,也没有看过太多关于创业的书,所以在创业过程中很多时候都是摸着石头过河,遭遇的问题也比较多。


3、了解的政策不多,只知道有创业补贴和免税这两部分,但在申请过程中也觉得相当的繁琐,最后还是没有拿到。因为手续太麻烦了,所以就没去办。


4、给后续大学生创业的建议:创业前准备是十分重要的,最好就是先让自己拥有足够的知识量,避免走太多弯路,同时,行业的选择和市场调查也要做好,而且最好是有两三个志同道合的合伙人,因为现在一个人打拼真的是跟不上时代的步伐的,需要一个团队来进行创业。如果没有那种坚持的信念和承受压力的心理就慎重考虑是否要创业了。


访谈3:大学生村官宋俊文

    问题1、你觉得自己有那些个人特质比较明显
         

目标明确,做事有魄力,迎难而上,不轻易放弃


问题2、特质影响。


创业的道路充满未知,如果没有坚持,可能走不过荆棘。可能是因为喜欢迎难而上,不轻易放弃,所以才能勇敢面对未知的困境。


问题3、创业者动机


1、担任大学生村官后接触到很多当地的村民和传统企业,无论是服装还是农产品,在网络时代下,传统方式遭遇各种瓶颈,电子商务是必然趋势,于是开始尝试在农村推广电子商务。另外2013年开始做农产品的原因是,看到很多“菜贵菜贱皆伤农”的情景,消费者在市场买个菜要几块钱一斤,实际上菜农才拿到几毛钱,一块钱都不够,我们希望可以建立一个从农场直接到消费者的网络渠道,减少不必要的中间环节,真正让农户受益。


2、本来新塘牛仔是很有发展优势的,也是在全国前列的,但是近年,其他地区的服装企业凭借电子商务迅速赶超新塘;农产品一样,在全国都在疯狂上电子商务的时候,增城传统企业和农户还不知道电子商务为何物。如果还不紧紧围绕电子商务开始发力,连最后一趟车都赶不上,增城就会错失大好发展机遇。农村是个广阔天地,可以大有作为。我希望一方面可以自己建立一个电子商务平台的成功案例,另一方面培养更多的农村青年返乡创业,让他们觉得农村也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其实目前最需要人才的地方就是农村,我觉得现在的年轻人不一定要往大城市去挤,回过头看看养育自己的地方,可能会有更多的机会。


第一个项目:新塘镇是全国著名的牛仔服装专业镇,产量和出口量均占全国首位,仅东华村就聚集了几十家牛仔服装企业。经过的调研准备,结合自身专业知识,撰写《新塘牛仔服装电子商城平台项目》计划书,主要思路是帮助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拓宽电子商务渠道。经过专家评审,被省科技厅评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项目,纳入广州市创业项目库,并受邀请参加首届中国(广州)国际创业博览会。


第二个项目:为探索增城区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组织大学生村官开展“帮农户卖特产”创业项目,建立“增城特产网”,通过“大学生村官+网络+农户合作社”的新型农村电子商务模式,借助互联网宣传推广增城特产,帮助农户拓宽销售渠道,直接为农民增收创富,项目被评为广州市大学生村官基层创业项目一等奖,广州市团委工作镇街示范项目。2013年帮助销售农户销售农产品突破20万斤,成为增城区最大的一个农产品网络销售平台。下一步将探索社区电子商务和农场CSA相结合。


问题5、创业困境与解决


1、在推广农产品电子商务的时候,最大的难题就是农产品包装运输的问题,譬如增城十宝之一的紫淮山,在市场上很受欢迎,我们一开始是整根全长1米的淮山包装发货,遭遇暴力快递容易摔断,到客户手中就变成了几截的,而且断口闷着容易发霉,客户就以为我们发劣质产品给他,直接给我们差评,前期一个差评需要100个好评才能将评分补回,后期我们不断完善包装和质量控制流程,评分才慢慢恢复,并成为增城最大的一个农产品网络销售平台。


2、在推广农村电子商务的时候,最缺乏的就是电子商务人才,之前想过直接培训农户,但是效果不太理想。后来看到团省委的百万农民学电脑,突然想到,我们增城有300多名大学生村官,可以考虑先让大学生村官接受培训学习,然后带动农村青年创业。于是就主动跟团省委联系,问能不能优先提供一些名额给增城的大学生村官参加培训班,团省委也大力支持,让我们组织当地有兴趣的村官报名,先后安排了几批大学生村官去参加培训学习,有些村官回来后还先后开起了自己的店铺。

问题6、是否受过创业辅导:


  答:有参加过一些讲座式的培训,但是感觉实际作用不大,真正的创业需要实践。

问题7、了解政府提供的相关政策:


答:了解一部分,但是很多政策实际上是对创业者支持力度不够,起不到什么效果。

问题8、建议:


答:要清楚自己,分析自己在哪里,去哪里,有什么,缺什么,怎样去。


在哪里:譬如你是否具有创业精神,是否能够勇敢面对挫折,你现在处于一种什么状态,为了什么而创业,你是否做好准备?


去哪里:你目标是什么?打算做什么?要走到什么样的程度?市场前景如何?


有什么:你目前具备什么外部资源,可以帮助你实现目标的?这些资源又应该如何整合运用?(譬如团队、资源、客源、技术、渠道、资金等等)


缺什么:如果缺少团队,那就要分析你需要什么团队,如何组建;如果缺乏资金,就要考虑如何筹集创业启动资金;缺什么就要想着补什么,有些可以边走边补,有些也只能边走边补。


怎样去:你计划是什么?如何执行?

 
   
 

访谈4:任怿睿(网店)

1. 基本信息:


年齡与其他基本人口背景:20岁福建福州人          

公司基本资料:淘宝网店主营原创设计首饰(水晶、玛瑙、925银等)

创业年数、资本、员工人数: 2013年3月起至今、零资本、没有员工


2.个人特质与创业


1.你觉得自己有哪些个人特质比较明显?

敢于幻想,敢于把幻想付诸实践,不轻易放弃。


2.这些特质对你在事业上有什麽帮助或影响(也可能是负面)?


起初就是因为自己从小就希望将来可以有一家自己的店,不用很大,但店里的每个东西都是自己精心设计制作,可以给女孩子带来美丽的,所以才萌生了要开一家网店卖自己设计手工制作的首饰。当然在其中也遇到过很多障碍和不顺利的地方,但是我比较死脑筋,认准了想做的事情就一定要做下去要做好,所以也才坚持到了现在。


3.创业者动机


1.创业原因?为何选择此行业?          


       

大一上学期的一个晚上我和老爸在视频聊天的时候他突然跟我说:“现在不能只知道读书啦,既然学的是金融,就可以去做做生意啊!”我才觉得这么可以趁着大一学业还不那么繁忙的时候去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还能挣钱,挺好的!于是我就想到老爸有个朋友是开水晶厂的,我就问老爸我可不可以去他朋友那里拿货然后我自己开网店,老爸就把他朋友的电话号码扔给了我让我自己去跟他联系,之后我觉得我爸应该也忘记了这件事情,直到我申请、装修好我的网店之后,我告诉他我的网店要开张了,我爸很震惊还劝我开网店会不会资金不安全或者要收税什么的很复杂,让我不要开了,但我跟他说我把一切都了解清楚了也搞定了,他才真的明白了他当初以为我的一句玩笑话现在成真了,我是认真的要开自己的网店了。很多人也问过我为什么要选择开网店卖自己设计制作的首饰?而且他们也觉得我的创业好像和别人的不太一样,别人都是以合作的形式或者创业与自己的专业有关,而且其他人创业期初都会投资一大把资金或者不依靠父母的关系。但我觉得,为什么我要创业?就是因为我想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想完成自己的梦想,如果不能做到的话那我大可以不去创业等着毕业了找份安稳工作就好。其次,为什么可以零成本创业就是因为我找了老爸的朋友帮忙,对于这点有些人可能会觉得我是利用了父母的人际关系,但我觉得这并不是一件坏事,就连比尔盖茨创业都是依靠他妈妈给他的十万块美元和帮助,创业就应该用所有能用到的关系和方法来促成创业的成功,毕竟关系只是我更快取得材料的来源,当我把货卖出去后一样会付钱给材料供货商。        

         

2.创业过程?有哪些你觉得还算满意的成就?


从2013年初开始就一直在申请网店、装修网店并且自己去工厂里挑选水晶玛瑙、珍珠线等原材料,3月开学后,我就把网店的工作搬到学校,在课余时间设计制作首饰并且拍照放在我的网店上,同时在微博、QQ、朋友圈等个人社交平台上为我的网店做宣传,并告诉我身边的好朋友们和班上的同学们让他们帮我转发宣传,一传十十传百,慢慢的让我的网店的知名度提升上去,之后还是要坚持每天宣传并且在特殊节假日做一些优惠促销活动促进网店的销量。其中最让我满意的是在我开网店的第一个月的净利润达到2000多元,虽然这个数字不大,但对于第一次自己创业我来说,从0到2000+这个数字的增长是一种激励,让我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找到方法,更加努力经营我的网店。        


4.创业困境与解决


1创业过程中遭遇的困难点?如何解决?


我认为最困难的点就是在于宣传上面,首先,个人社交平台本来是用于朋友之间互相了解近况,沟通交流的平台,但我在这个平台上宣传可能会让我的朋友们反感,因为一打开就看到我在刷屏可能会忽略掉很多他们想看到的东西;其次,在社交平台上宣传,面还是比较窄,虽然朋友帮忙转发,但是看到的人还是局限在这个朋友圈里面,没办法扩大到更大的范围,让更多的人看到。所以我后来有尝试花钱做在淘宝,新浪的网页做广告等方法,用已经赚到的钱投资在网店的广告上,这样也达到了提高网店知名度和浏览量的作用。        


2是否受过相关的创业辅导?        

       

否。          


       

3了解政府所提供的相关政策?


只知道网店不用交税,所以较为适合零成本创业的我。


4给后续大学生创业的建议?


我觉得创业最大的难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坚持,在创业期初可能会遭遇很多障碍,或者一直无法回本,但一定要坚持下去,只要找到一个自己喜欢的并且觉得有发展空间和潜力的行业就要脚踏实地的坚持下去,拥有一天会成功的!          


上一篇:【广外创业者】余佳文、温城辉、陈安妮,三个90后创业者如是说
下一篇:不忘初心成就创业梦想

返回

电话/Tel:020-23883450(3450) 邮箱/E-mail:gwcxcy@gdufs.edu.cn

地址/Add: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街道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创新创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