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更多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校长茶叙支招大学生创新创业

文字:郝光、王子衿     图片:广外新闻网     编辑:梁玲华     提交时间:2015年12月25日 12:44    审核时间:     点击数:[]

本网讯12月24日上午,2015年校长与学生代表茶叙活动在北校区学生服务大厅举行。就大学生创新创业问题,校长仲伟合与思科信息学院电子商务2008届校友、广州一衣口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办者、近期入选广东省政府组织评选的100名“双创之星”候选人之一的宋俊文,经济贸易学院税务学2015届校友、广东益米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创业团队曾获得天使投资人注资200万的苗壮志以及10位在校学生代表进行深入交流。同学们畅所欲言,分享创业经验和体会,提出面临的困难与挑战。   

宣传部部长胡文涛、学生工作部部长谢应东、校团委书记苏奕、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谢秀兰、后勤处处长杨思以及教务处副处长杨励等相关部处领导参加本次茶叙活动。该活动也吸引了《羊城晚报信息时报等媒体记者前来采访报道。茶叙活动由胡文涛主持。

茶叙现场

  

仲伟合鼓励学生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实践

  

  

焦点一:学业与创业平衡问题

南校区云山咖啡屋经理钟绮君认为,创业者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希望学校能提供一些学分等优待政策。苗壮志则提出,不能平衡好学业和创业的学生,不能说是具备了创业者的素质,他寄语学弟学妹们以学业为重。杨励指出,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精神,我校将“融入式”教育嵌入“完全学分制”改革,部分解决创业学生的后顾之忧。

   

   

宋俊文给师弟师妹建议

   

焦点二:场地保障与宣传支持

多位学生代表均建议学校能够为创业学子提供长期办公和待客场地,“书复”创业团队成员王鑫提出,各个创业项目目前均缺乏对校内展示的窗口。对此,杨思指出,学校创新创业中心将于明年在南校落成,作为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谢秀兰介绍届时该中心将为创业学生提供会客、办公、展示的场所,北校区新一轮基地入驻即将启动,创业企业须经过校外、校内二级遴选。校领导提出,创新创业中心落成前,各创业项目可以定期在南北校区学生服务大厅进行展示。面对场地问题,宋俊文提出自己的孵化基地可以为学弟学妹提供免费的办公场所。

学生代表提出,目前南校区宣传渠道较少,希望学校加强创新创业宣传。仲伟合回应,学校将责成相关部门进行调研,形成可行方案,加大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宣传力度;胡文涛表示,宣传部利用学校新闻网、官方微博等媒体,深入报道,扩大创新创业典型人物和事迹的辐射面和影响力。

焦点三:资源流动与专业指导

广外创行团队(原赛扶团队)队长李晴希望学校可以整合社会资源,举办专业领域和相关行业的研讨会;北校区云山咖啡屋经理庄以鸿希望得到校内老师关于营销、管理等方面的专业性指导。“书复”创业团队成员王鑫指出,希望学校建立相关机制体制,实现校内不同学院资源的流动与协同。谢秀兰指出,创业需要依托社会和企业的力量,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正在逐步完善导师团建设。

学生代表发言

   

听取学生代表的发言后,仲伟合强调,学校历来高度重视学生成长成才教育工作,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以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为办学目标,以培养全球化高素质公民为使命,围绕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创业就业能力以及自主学习能力等“五种能力”,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及学校实际情况,持续推进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创新,鼓励支持学生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实践。

仲伟合指出,在国家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下,学校将会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未来将会在创新创业工作体制机制建设、完善国际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方案、加强高素质创新创业教师队伍建设以及优化创新创业孵化平台等方面进行更深层次的探索与实践。经费保障方面,学校坚持多元募集经费,通过在年度预算中安排专项经费、争取社会资金以及推动成立校友投资基金支持学校创新创业教育事业发展;师资建设方面,学校以“外聘内转”模式优化专兼结合的高素质师资队伍,多途径提升教师创新创业专业化水平;此外,学校将构建集创新创业实验基地、创新创业孵化中心、创新创业实训基地、创业孵化器、创业加速器等为一体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开发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群,为有意愿创业的学生提供全力支持。

   

仲伟合向学生代表赠书

      

   校友和学生代表备受鼓舞,纷纷表示非常感谢学校为学生在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方面所做的工作与努力。苗壮志发言中讲到,非常感谢一直以来学校在自己创业道路上给予的关怀、支持与帮助,并表示将把自己的创业经验和体会定期与在校学生分享,回馈母校的关爱。最后,仲伟合向到会的校友、在校学生代表赠送《凤鸣岭南——广外50年》一书。

   

   

  

上一篇:我校拟与牛津布鲁克斯大学联建创新创业中心
下一篇:广东“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活动广外举行

返回

电话/Tel:020-23883450(3450) 邮箱/E-mail:gwcxcy@gdufs.edu.cn

地址/Add: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街道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创新创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