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更多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李大西:科学艺术结合提升创新能力

文字:记者 许婉婕 实习记者 陶岳     图片:     编辑:创新创业公司账户     提交时间:2015年11月03日 16:22    审核时间:     点击数:[]

   

11月3日,我校建校五十周年系列学术重点讲座之一在北校六教报告厅开讲,国际华人科技工商协会主席、美国哥伦比亚国际大学校长李大西博士以“科学•艺术•创客”为题作了精彩报告。讲座由我校副校长陈林汉主持。

“科学、艺术与创新能力”

“为什么要谈科学、艺术、创新能力呢?”李大西首先解释了讲座主题的意义,“21世纪的竞争是创新能力的竞争,中国要实现崛起的中国梦,需要大大加强培育创新能力。科学与艺术的结合,是提高创新能力的一个重要途径。”

“伟大的科学家也是艺术家”。谈及科学与艺术的关系,李大西引用爱因斯坦 “伟大的科学家也是艺术家”一句来表明自己的看法。“在研究超弦理论时,我发现,艺术和最前沿的科学有如此密切的关联。李大西在美国的第一个11年,致力于超弦理论研究,超弦理论认为,弦是物质组成的最基本单元,所有的基本粒子如电子、光子、夸克都是弦的不同振动态,就如一根小提琴的弦,可以走出不同的调子。整个世界,就如同一支浩大无匹的宇宙交响乐。

李大西:科学与艺术结合是提升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

   

为提高中国的创新能力而努力

针对中国如何应对发展中国家及发达国家经济与科技双重夹击的问题,李大西所在的国际华人科技工商协会(CASB)提出了“创新与合作,构建中美双赢模式”的方法。李大西正努力将美国哥伦比亚国际大学校“建立成为一所我们主导的独特的、世界一流的培养创业、创新领导人才的大学”。

创客:提高民族创新能力的重要力量,让创新成为信仰

创客这个概念是从美国传过来的,Maker,是指努力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的人,是热衷于创意、设计、制造、分享的个人设计制造群体。“创客和创业是有关联的,有的创客可以变成创业者,但是有的创客只是自己的一个爱好。我是鼓励他们做创客,不等于一定要去创业。”李大西表示,创客的大量出现,将会推动艺术与科学的结合,也将更好地利用艺术与科学的结合。

“艺术和科学的共同基础是人类的创造力”。李大西认为,艺术与科学的结合可以给科学以灵感,艺术因为注入了科学内涵而更具活力。要振兴科学、振兴艺术、提高中国的创新能力,教育是关键。

听众提问

讲座结束后,李大西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互动,一一解答观众提出的问题。陈林汉代表我校向李大西赠送纪念品。

陈林汉向李大西博士赠送纪念品

   

  

   

出席本次讲座的还有世界著名桥梁大师、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美国林同棪国际公司董事长邓文中,宝鹰集团副总裁古朴,深圳市首善对外文化传播公司总经理吴美潭,宝鹰集团总裁助理吴义课,我校科研处处长陈彦辉,国际商务英语学院院长郭桂杭。

   

英文报道: LI DaXi:Combination of Art and Science Improves Innovation Capabilities

  

   

上一篇:赛莱拉干细胞科技公司助力我校学生创新创业
下一篇:仲伟合带队赴哈尔滨调研创新创业工作

返回

电话/Tel:020-23883450(3450) 邮箱/E-mail:gwcxcy@gdufs.edu.cn

地址/Add: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街道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创新创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