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更多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我校举办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决赛

文字:     图片:     编辑:林秀燕     提交时间:2023年06月29日 11:52    审核时间:     点击数:[]

6月26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第九届“赛莱拉杯”·“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决赛在大学城校区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会议室顺利举办,比赛由创新创业教育学院主办。学校特邀广州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广东药科大学创新创业学院负责人担任赛事评委。我校商学院党委书记助理郑慧琪、商学院刘方龙副教授及创新创业教育学院相关人员出席活动。

商学院党委书记助理郑慧琪为活动致开场辞,希望各位评委不吝指导,帮助广外双创学子在2023年的“互联网+”赛季中行稳致远、再攀高峰!郑慧琪勉励进入决赛的队伍稳定发挥、突破自我、赛出精彩、勇获佳绩!

郑慧琪老师致辞

本届校决赛共有12支参赛队伍角逐金奖和银奖。按照主赛道、红旅赛道、课程赛道的顺序进行10分钟的路演与五分钟的答辩。路演环节中,参赛选手展示了项目的产品介绍、商业模式、营收情况、进展成果、社会认可、项目团队、未来规划等主要内容;答辩环节中,评委们针对具体项目内容提出深度见解和提问,参赛选手们逐一对评委的提问进行回答。

 

 

 

 

 

项目路演展示与答辩

广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王满四院长作为评委代表进行总结发言。王院长认为,决赛队伍在内容、呈现和表现上可圈可点;同时,从项目意义和价值分析、产品研发中的优势和创新、核心技术资源如何解决项目痛点、拓宽教育维度理解和阐释、丰富项目效益和成果的相关展示材料等五个方面指导团队提升项目质量,并鼓励决赛队伍认真打磨、在省赛中冲击金奖。

王满四院长作为评委代表总结发言

我院自2023年2月启动本届大赛各项筹备工作, 经过决赛激烈角逐,最终共选出金奖3项、银奖9项。权易邦团队获主赛道金奖,木木科技团队获红旅赛道金奖,潮起潮剧团队获课程赛道金奖。

王满四为高教主赛道金奖团队-权易邦颁奖

郑慧琪为红旅赛道金奖团队—木木科技颁奖

侯永雄为课程赛道金奖团队—潮起潮剧颁奖

彭炜锋为高教主赛道银奖团队—GW掌中宝、青居生活、智医惠康、壹法明颁奖

曾璇为红旅赛道银奖团队—瑶篮、译心筑梦、一路童行颁奖

彭勇为课程赛道银奖团队—UCP集市、友伴法颁奖

本次校决赛为我校学生提供了展示创新创业成果的舞台,激发和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学院将继续以“互联网+”大赛作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抓手,力行实践,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培育孵化更多具有广外特色的双创项目。

合影留念

高教主赛道 金奖

权易邦

所在组别:本科生初创组

项目成员:关咏芯、余蔓琦、刘杭童、胡燕华、张艺凡、方玉怡、许秀慧、尚可心

项目简介:

权易邦APP服务载体运用MCIM商业模式、提供维权案例展示、智能化生成法律材料、推荐专长各类案件的律师等服务。通过打造智能化法律服务平台,与传统的委托代理法律服务相区别,大大降低了时间成本与经济成本,为用户提供便捷的法律服务,协助当事人独立自主完成维权维权。权易邦项目成立以来,已筹集资金300万元,落地于广州大学城中关村青创汇。同时,权易邦APP1.0版本已在各大应用商城上线,技术团队正在迭代升级2.0版本。

 

红旅赛道 金奖

木木科技——打造“一校一村一服务站”,构建乡村留守人群数智化护盾

所在组别:创业组

项目成员:康骏、邢心怡、武洪艳、廖希华、郭吉玉、沈佳妮、黄熙童、苏倩雅、周慧德、潘依瑜、杨嘉元、刘婧、项载嘉、周千雅、赵莹淇

项目简介:

本团队通过建立“一校一村一服务站”的乡村振兴帮扶模式,以乡村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做为服务对象,建立乡村数字服务站,提供乡村数字化技术支持,深化乡村数字普惠服务,构建乡村“数智化”护盾。项目创新性提出“一校一村一服务站”的服务模式,实现项目、学生、乡村三者间的发展,通过公益实践反哺乡村,为团队青年学生的培育提供实践基地。项目聚焦于乡村留守儿童及老人的数码产品供给与智能产品教育培训。

课程赛道 金奖

潮起潮剧

所在组别:本科生创意组

项目成员:刘绿筠、蔡晟凤、谢可昕、姚思怡、王婷

项目简介:

潮起潮剧项目专注潮剧文化创新性传承,打造鲜明的潮剧文化IP。

以特色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文化传承活动,结合科学技术,线上利用互联网技术,将潮剧与VR相结合。依靠自媒体福利在各大视频平台上搭建潮剧与人们之间的桥梁,扩大传播范围,增强传播力度;线下推出文创产品、潮剧进校园以及潮剧沉浸式妆造体验项目,打造潮剧文化IP,增强大众对潮剧文化传承发展的意识。

高教主赛道 银奖

1.GW掌中宝

所在组别:本科生创意组

项目成员:李晋卓、蓝嘉、秦诗雨、简涵蕊、廖浩辰 李泽辉、温景尧 、吴雅霖、蒋照翰、黄梓芸、陈铜川 、余温楠 、郑树淼 、翁颖希、邓景涛

项目简介:

一个基于当代大学生在校多样需求建立的APP,致力于一站式解决大学生的校内基本需求,集校园生活服务,校园论坛,校园周边商户等板块,为用户带来便利、快捷、贴心、周到的使用体验。

2.青居生活

所在组别:本科生初创组

项目成员:林梓康、陈子贤

项目简介:

湾大科技(广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居生活团队)汇集多名创新人才和领域学者,搭建了“POP”设计团队,在互联网赋能的基础上独立开发“PE 碳友好型”家具回收模式(Prize Environment 寓意为优态)。全链路涉及 9 项低碳专利,家具产品主要包括归遗系列和知微系列。商业模式方面,基于 PE 家具回收模式,青居生活团队结合“互联网品牌激活”模式,打造商家加盟模式;经济成效方面,绿野仙居团队与40+家企业签署家具定向回收协议,与宜家等10+家头部家具企业共建独家瑕疵品销售渠道,与3000+房东商户展开长期合作,加盟旧货店 34 家;社会效益方面,绿野仙居团队帮助 50+自然村与城中村解决700+人就业,助力脱贫攻坚,与中国自然之友等公益组织合作开展环保宣教活动;获得了创意中国银奖等 9 个省级及以上奖项。

 

 

3.智医惠康

所在组别:本科生创意组

项目成员:吕佳烽、董霓、肖安喆、曾业丰、黄姝思、刘颖璇、陈奕言、谭雁、陈亲亲、朱茵琪、赖柳凝、朱泽汇、陈锶韵、钟新雨

项目简介:

本项目基于国家政策智能医疗行业的赋能与助推,抓住后疫情时代人们关注健康行业的热点。专注于设计与制造智能尿检马桶,致力于为用户提供全智能、全自动的家用、公用尿检产品。在智能马桶的基础上增加了人体尿液检测的功能,以尿检为切入点,我们独创了一体化全自动尿液检测仪器。在使用国家标准试纸检测法的基础上,配合先进的光电传感器以及AI技术,搭配独家的智能生物检测芯片,使其具有一套独特的全智能、全自动尿常规检测解决方案和算法,能够快速、便捷、全面地完成尿检。本项目现已与广东省医疗器械研究所签订委托开发协议,共同研发智能尿检仪和生物检测芯片,产品研发后将申请国家级医疗注册许可证和生产许可证。产品上市后也将会作为市面上少有的拥有国家级医疗许可证的智能尿检马桶进行售卖。同时本项目与国际知名国家高新技术卫浴企业进行合作,为本产品的质量和智能卫浴技术提供技术上和销售推广上的保障。

4. “壹法明”——全国首个轻量化小语种国家涉外法律中文查询系统

所在组别:本科生创意组

项目成员:周晗悦、钟祖靖、陈紫欣、连涵、陈婧瑶、赖祺琦、吴梓昊、黄思聪、林毓伦、李圆、叶特宏

项目简介:

“壹法明”涉外法律中文查询系统聚焦出国旅游、出国留学、出国务工等民商事和刑事领域,重点瞄准小语种国家,涵盖非洲、北美、欧洲、南美、东南亚的多个华人对外往来比较密切的国家或地区。本项目联合广东省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基地与全国首家涉外律师学院,整合高校语言专业优势资源、外贸专业优势资源及高水平专家顾问团队资源,针对华人遇到的法律问题集中领域,提供涉外法律风险防范信息、历史人文背景资料、法律事务办事指引实操流程等,使用户对异国法律相关规定简单易得,清晰可懂,打造海内外华人专属的涉外法律中文查询系统。

红旅赛道 银奖

1.瑶篮——非遗瑶绣织出乡村振兴新样态

所在组别:创意组

项目成员:朱育锋、樊子茵,谭雨瑶,于凯越,毛凌霄,高晓晨,李天祥,叶立天,阳秀美,张荣倍

项目简介:

本项目依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瑶族刺绣”传承基地和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乳源瑶族服饰”传承基地,发挥高校人才研发优势,设计瑶绣文创产品,并与乳源非遗扶贫就业工坊达成合作,将产品投入生产销售,助力乳源实现乡村振兴。

 

2.译心筑梦

所在组别:公益组

项目成员:陈婉晴、慕蓉菲、涂文逸、王潇诺、曾海柔、张宇琪、冼咏茵、蔡柳洁、陈宣琪、纪晓佳、陈怡琨

项目简介:

“译心筑梦”以南粤古驿道为试点,依托外语高校丰富的语言人才资源,整合多方合作资源,响应政府多重战略举措,经过六年的发展,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覆盖率高的语言加文化驿道活化新模式。针对驿道文化价值挖掘不足、文化宣传不足两个痛点,项目通过建立寻梦数字馆,以及开展“驿道青年行”自主品牌活动,挖掘活化驿道文化价值,从而提振古驿道周边经济发展。为传播驿道传统文化,利用多模态可视化技术,打造数字时代传播新通路;在国内开展志愿活动以及承办政府驿道赛事;在国外通过海外译员在孔子学院举办文化讲座、特色美食分享会等文化交流活动,传播驿道文化,促进文化交流。

 

 

3. 一路童行——做中国城乡儿童防性侵教育领跑者

所在组别:公益组

项目成员:赖佩茵、张可荧、黄梓宜、李璐、毛雨晞、张钟洋、张雨蓝、万佳音、钟嘉俊、林宛姿、梁书帆

项目简介:

团队成立五年以来,致力于借助互联网渠道高效推广3-15岁儿童防性侵教育,丰富乡村防性侵教育资源,完善防性侵教育体系。团队通过互联网的强大功能,打破防性侵教育推广的空间与时间限制,让孩子能够接受到优质的防性侵教育,解决我国乡村防性侵教育缺失的问题。团队以国家认证的儿童性教育讲师李坤霞女士为专业背书并获取专业指导,研发性教育特色服务及产品,以确保团队防性侵资源输出的专业性。截至目前,团队已与124个社区,206所学校,广州市妇联、广州市妇协、中山市检察院、中山市小榄镇妇联等45个政府机关和社会组织、61支高校志协和三下乡团队达成稳定的合作关系。自团队成立以来,共开展413场活动,1521节课程教学,开展教育活动共337次,覆盖24767人,并获得广东新闻台、中国新闻网等多家媒体的报道。

 

课程赛道 银奖

1.UCP集市

所在组别:本科生创意组

项目成员:黄哲源,王鑫盛,欧徐翊栋,杨景烨

项目简介:

UCP集市是一家集轻二次元店铺和泛二次元爱好者的交流创作平台为一体的机构。店内有多种多样的产品,包括徽章、手链、香囊、挂件等等,适合二次元爱好者交流讨论,购买产品以便留下二次元相关的美好回忆。致力于打造国潮轻二次元创作平台,以国风文创为载体,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为中国文化扬帆出海按下“快进键”。

2.友伴法

所在组别:本科生创意组

项目成员:杨琳珊、孙恒、邹沛霖、陈紫柔、黎淑莹、梁惠华、李姿齐

项目简介:

友伴法是首个专注于提供在广东省境内针对跨境电商数据合规的法律服务平台。本项目联合广东省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基地、全国首家涉外律师学院,利用粤港澳大湾区的区位优势、以及国家与广东省人民政府对跨境电商的政策支持,整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特色语种、外贸专业与高水平专家顾问团队的资源,为跨境电商平台、企业提供电商数据诉讼、非诉讼、法律咨询,同时向大众普及跨境电商数据合规的相关法律知识的法律服务。

上一篇:校领导应邀出席金谷联盟成立大会
下一篇:华南农业大学创新创业学院一行到校调研国家级实践基地建设

返回

电话/Tel:020-23883450(3450) 邮箱/E-mail:gwcxcy@gdufs.edu.cn

地址/Add: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街道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创新创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