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更多活动与讲座 > 活动与讲座

回顾 | 广外创客讲坛第十七讲·创启:创业竞赛与价值逻辑

文字:创业学院     图片:     编辑:创业学院     提交时间:2019年12月06日 15:38    审核时间:     点击数:[]

12月5日下午,广外创客讲坛第17讲·创启在北校区六教B214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广东青年创新创业学院院长,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创青春“省赛评委曾准先生主讲,讲座主题为创业竞赛与价值逻辑。我校创业学院杨潇斌老师及来自北校区的120多位同学参加本次讲座。

曾准先生授课


讲座伊始,曾准先生先通过非常有趣的自我介绍开场,随后通过创业认知、“互联网+”大赛介绍以及创业的价值逻辑三个板块展开本次讲座内容,全场气氛活跃,互动频繁,许多同学纷纷表示本次讲座非常棒。


活动现场


在此过程中,创协成员安排了互动问答环节,并为提问者准备了讲座小礼品,鼓励他们继续发扬不懂就问的精神,一问一答,不断追问,为本次讲座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现场互动


讲坛干货


1. 什么是创新?

熊彼特说:创新就是建立一种新的生产函数,即把一种从未有过的生产要素和生产条件的新组合引入生产体系中。

(民间爱迪生耿帅那些无用的发明是创新吗?当他能变成流量时,就是。)

2. 创意、创新、创业的概念界定?



3.创业的几条黄金法则

(1)项目会失败,人不会失败,你会找到一个全新的自己。

(2)商业创新不能空讲理论,最重要的是是否实现新的价值。

(3)现在创业的一个重要逻辑是在互联网上产生流量。

4.创业的种类

(1)生存型创业

(2)创新型创业

5.创业不一定是创办企业,我们大学生要做的是创新型创业。

6.创业学习

(1)创业基因,最重要的是要接纳,open.

(2)向创业精英学习学习他们的精神品质以及工作方法。

7.曾院长对”互联网+”大赛的重要见解

(1)”互联网+是一种输出倒逼输入的人才培养模式。

(2)“互联网+”比赛受到国家高度重视,是大学生创业竞赛是重要组成部分。

(3)“互联网+”比赛以创业教育推动教育创新。

(举个栗子:有个学生本来很内向,在经历了一年的创业比赛备赛,人变得外向,演讲能力超强,各种财务分析、市场分析、人力资源知识和实践能力飞速提升,这不就是社会更青睐的人才吗?)

8.曾院长的创业价值逻辑观

创业就是基于为人类创造价值的竞争性游戏



我们要有创业价值逻辑,发掘某个企业项目是否有商业价值的前景。

几个重要推论:

a.创业思维分为两种,内部思维和外部思维。

误区:大学生大多是内部思维分不清,主观的自己与客观的自己总是认为我觉得是合适的,想法太罗曼蒂克。

b.报酬不是跟劳动成正比,而是跟劳动的不可代替性成正比。

c.时间精力配置到高回报的地方,把80%的时间配置到长处。

d.创业是考虑用户的需求,不是考虑自己的需求。

e.产品有三种卖点:痛点,爽点和痒点。

①痛点是人的恐惧。

②爽点:及时满足。

③痒点:人的自我想象。

9.一个创业项目彰显价值的地方

(1)性能 (2)定制化 (3)设计 (4)价格  

例子:海底捞主张的是好服务。

上一篇:回顾 | 广外创客讲坛第十八讲·创启:创业路上,“坑”是如何炼成的
下一篇:纪实|广外创客讲坛第十六讲·创启:斜杠大神教你写商业计划书,勇闯创业大赛

返回

电话/Tel:020-23883450(3450) 邮箱/E-mail:gwcxcy@gdufs.edu.cn

地址/Add: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街道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创新创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