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更多活动与讲座 > 活动与讲座

回顾 | 广外创客讲坛第十八讲·创启:创业路上,“坑”是如何炼成的

文字:     图片:     编辑:创业学院     提交时间:2020年01月03日 16:24    审核时间:     点击数:[]

 

12日下午,广外创客讲坛第十八讲在广外南校区创新创业实验室I-Lab举行。本次讲坛邀请了创纪控股创始人兼CEO、惠州侨界青年联合会副会长罗鑫来为创业者们讲解创业道路上的坑坑洼洼。此外,出席本次讲坛的还有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会培训部总监江孟雄、广州大学城创新促进中心主任宋似昊、创纪控股拓展部总监欧利莎、创纪控股董事长助理吴凤娇,广外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副院长肖喜明、创新创业教育学院老师杨潇斌、余少音及70多名广外学生。

 

主讲人:罗鑫

 

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罗先生进行了自我介绍,并将自己定位为“一直在路上的创投者”。通过分享自己目前的投资领域项目,罗先生随后从创业路上的坑“环境的判断”、“选择的赛道”、“团队的感性”、“资本的诱惑”四个板块开展本次讲座内容。

1、在对大环境的判断中,罗先生强调认清所处环境、判断未来趋势走向的重要性,从五个方面:中美关系对经济的影响、经济形势对政策等元素的改变、5G时代带来的机遇、客户迭代与市场需求的相关性、消费升级对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展开演讲。罗先生还从自身经历出发,分享了他在创业园进行餐饮方面创业时,由于没有透彻了解消费者需求,创业入坑的经验,并从楼市好差买卖房的例子告诉同学们厚积薄发的重要性。

2、在赛道的选择上,罗先生从情怀、行业和商业模式三方面来讲。通过简单易懂的话语说明情怀赋予创业的灵魂,选择行业要适合自己且目光长远。在商业模式上,罗总通过诺基亚由于不应用触屏手机的错误决策导致后期破产、星巴克在“名片”咖啡经营下各种文化产品买卖延伸的成功等例子说明商业模式要与时俱进。

3、在第三个坑“团队的感性”上,罗先生以电影《中国合伙人》里的经典台词“千万别跟自己最好的朋友伙伴做生意“引入,说明与亲近的人创业合作过程中,由于利益、情感原因,可能面临的质疑、矛盾、消极情况、种种情绪等最终导致的分裂,并从阿里巴巴成功背后的创始人“十八罗汉”、马云对蔡崇信、张勇的充分信任等例子说明团队内相互信任、优势互补、学习共勉、目标统一的重要性。

4、在最后一“坑”金钱的诱惑上,罗先生进行了具体案例分享:曾经火遍全国的陈欧的“我为自己代言”的聚美优品,由于对资本过度追逐和对产品线过度扩张,导致负面信息如潮,沦为电商的“伤仲永”;2016-2017年校园、城市风潮,日订单超3200万的ofo小黄车,由于持续的疯狂扩张及现金流的断裂,导致2018年跌落神坛,宣布破产。通过经典例子说明资本魔鬼的一面。

 

随后,罗鑫先生分享了各种创业正能量,并以“任其风浪再大,发型不能乱”结尾,希望同学们在创业路上保持初心,保持一如既往的坚定。在互动问答环节过程中,同学们踊跃提问,提出如何正确厚积薄发、团队决策如何做等问题。罗先生从“学习是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聆听和沟通对决策的重要性”“创始人的魄力”等方面逐一回答同学们的问题。

 

互动问答环节

 

讲坛的最后,广州大学城创新促进中心主任宋似昊向同学们介绍了大学城创客联盟,分享了一些优秀创业团队例子,希望同学们在创业过程中能始终有激情且坚持,在创业的艰辛中收获快乐。

 

宋似昊主任

 

肖喜明副院长对罗鑫先生带来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并说明此次讲座作为2020年广外创客讲坛开篇之作的意义,以及2020年对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和同学们创业的期望。

 

肖喜明副院长

 

讲座过程中罗总幽默风趣,全场气氛活跃,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现场笔记,仅供参考)

1.我们要在楼市好的时候卖房,楼市差的时候建房:在形势不好的时候,多学习多酝酿,在形势好的时候,把学到的东西实践出来。学会厚积薄发

2.所有的生意,都值得被重做一遍。没有人有绝对的优势,没有人绝对的占领市场。

3.投资是需要花心的,但创业是需要极其专的,选择赛道后,不到痛苦不已,不到感动自己,就别轻易转换方向。

4.核心团队是出来的。谁能跟你一起度过难关,谁就是核心团队。

5.同步成长的格局,才是团队能否持续凝聚的核心关键。

6.钱,从来都不是创业团队的优势,尤其对初创团队。

7.对创业者而言,没钱的痛苦是一阵子,有钱的痛苦是一辈子:能力越大,被期望越大,责任越大。

8.解决问题最好的方法是通过学习,而不是以一种赌博的心理去做。但在这个过程中,做的决策有赌的成分,而学习可以减少赌输的几率

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观看本次讲座回播视频!(可从39分钟开始播放,本次线上播放量达3.3万次)

 

上一篇:回顾 | 广外创客讲坛第19讲:第六届“互联网+”大赛赛道解读和广外项目来源
下一篇:回顾 | 广外创客讲坛第十七讲·创启:创业竞赛与价值逻辑

返回

电话/Tel:020-23883450(3450) 邮箱/E-mail:gwcxcy@gdufs.edu.cn

地址/Add: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街道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创新创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