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更多活动与讲座 > 活动与讲座

回顾 | 广外创客讲坛第20讲:第六届“互联网+”大赛PPT制作和商业计划书撰写技巧

文字:     图片:     编辑:创新创业     提交时间:2020年06月19日 15:40    审核时间:     点击数:[]

 

近日,广外创客讲坛第二十讲顺利举行。本次邀请的嘉宾是万学教育资深企业训导师、全国高校创业就业导师、成都微调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李鑫。同时,李老师还担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连大学、汕头大学等全国二十余所高校特聘创业导师;担任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天津、广东、广西、四川等地区大赛项目指导老师。

 

在创客讲坛上,李鑫老师首先和我们讲述了撰写一份商业计划书的基本逻辑和基本结构。

一、商业计划书的基本逻辑

1、发现了什么问题,即什么商机

2、用于解决这个问题的技术或模式

3、如何把技术或模式转换成产品

4、把产品卖给哪类群体

5、产品是否具备优势

6、如何实现营销过程和销售落地

7、谁来实现以上的计划过程

8、能够赚到多少钱

二、构思计划书的基本结构:前言、正文、结尾三个部分

1、前言包括封面,执行摘要,目录。

1)封面的内容:需要包括企业名称、项目标题、组别领域、学校地区等相关信息。

2)执行摘要:需紧跟在标题页后面,阐述公司基本情况。比如:经营理念、公司当前业务情况、与公司成功密切相关的主要成就、财务特点和需求等。

2、正文主要阐述战略布局、关于产品在产品研发方面、生产服务方面、市场营销方面、人力资源方面、资本财务方面的问题。

1)战略布局:从宏观视角,如经济、政策角度等阐述,要注意对客观数据的运用,避免主观性的看法。

2)产品研发方面:设定好产品计划,从客户的角度出发,考虑客户价值。划分好产品及服务群体类别,讲述产品的开发状况及未来发展方向。

3)生产服务方面:是否有生产计划,如:生命周期与运营模式如何、是否有工厂选址与建设方案等。

4)市场营销方面:根据产品面向着怎么样的市场,什么样的顾客和消费群体制定市场营销计划。

5)人力资源方面:包括企业的组织结构、企业管理层关键人物、管理层的薪酬与持股、其他股东及权利与义务、支持性专业顾问与服务。

6)资本财务方面:制作财务计划的数据表,虽然创业商业计划书里构思的产品并没有投入市场,但可以根据推测做出相关的财务收入。做好对盈利及风险的分析。

3、结尾即附录,包含有可以给计划书加分的佐证材料,和营业执照。

 

接着,李鑫老师通过对比商业计划书的撰写与路演PPT制作的区别,向我们介绍了商业计划书PPT包含的内容与制作技巧。

三、商业计划书PPT的制作

商业计划书的撰写与PPT制作的区别:商业计划书内容详细,页数多;PPT精简,页数少,建议在10-15页之间。

1、标题:主标题与副标题。标题通过一句生动形象的话来描述,选用能突出项目特质的词语。副标题:多个定语组成的短句阐述项目实质。

2、项目概述:用一段话简要精炼的介绍项目。

3、背景分析:讲清楚项目相关的行业背景、市场发展趋势、市场空间,规模。用数字说明一切。同时描述在目前的市场背景下,发现了一个什么样的痛点或需求点或机会点,使你产生研发该产品的想法。

4、项目优势:(1)技术优势 (2)资源优势 (3)口碑优势 (4)团队优势

讲清楚解决方案或产品,解决发现的痛点,配上简单的上下游图或功能示意图或简要流程框图。

5、市场分析:分析项目产品或技术背后的市场潜在规模如何,购买力如何等问题。

6、业绩预测:基于对市场的判断,做出未来1-3年的盈利预测。

7、商业模式:销售方式,线上还是线下。

8、核心团队:介绍项目顾问,项目指导老师,项目核心成员的基本信息,职业、所获荣誉等。

9、股权及融资:公司目前的股份分配(或未来成立后的股份比例)与公司估值。

10、社会效益及致谢:公司成立后所获各类奖项及报道(未成立则写负责人及团队已获各类社会奖项和媒体报道)。结束语:公司项目的愿景,答谢等。

 

在问答环节中,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发言,李鑫老师也耐心地解答同学们的疑惑,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Q1老师,如果项目没有落地,需要做简要的13年的财务预测,但是我们的项目还不成熟完善,有没有什么方法或模板可以预测出一个真实的数据?

李鑫老师:在商业模式方面,你们需要一个精准的客户,再通过这个客户,去寻找一个大体的覆盖潜在的市场。对于偏文科类的院校,可以考虑以下几点提高核心竞争力:1.项目具有商业性、创新性。创新性包括产品、营销手段的创新。2.先发优势,项目优势也要具有创新性,运用品牌所形成的效应占领消费者心智。3.团队性,如果项目没有很强的核心竞争力,你们可以通过团队的运营,把它做到一定的规模和档次。

Q2老师,市场调研需要怎么做?因为我是大一新生,运用问卷调查的形式,做出的结果有必要放在佐证材料上吗?问卷的结果可靠吗?

李鑫老师:举个例子,比如说电商,那肯定要考察阿里巴巴或唯品会之类的,去了解他们不同的运营模式和方法,获得市场情况。对比天猫、淘宝和京东,你会发现他们都占领了相应市场的绝大部分的份额,但在有了阿里巴巴和京东之后,为什么还能诞生拼多多这样的购物平台?是因为还有一群庞大的群体淘宝没有覆盖到--偏向于购买实惠商品的群体。通过市场调研,可以得出这些结果来帮助自己做产品的规划和打造。

 

听完讲座,真的想为李鑫老师清晰的讲解点赞,感谢李鑫老师为我们指点迷津。最后,衷心祝愿同学们能在第六届“互联网+”大赛中取得好成绩!我们下期再会!

 

 

上一篇:纪实|广外创客讲坛第21讲:第六届“互联网+”大赛创业项目路演和答辩技巧
下一篇:回顾 | 广外创客讲坛第19讲:第六届“互联网+”大赛赛道解读和广外项目来源

返回

电话/Tel:020-23883450(3450) 邮箱/E-mail:gwcxcy@gdufs.edu.cn

地址/Add: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街道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创新创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