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更多活动与讲座 > 活动与讲座

纪实|广外创客讲坛第21讲:第六届“互联网+”大赛创业项目路演和答辩技巧

文字:     图片:     编辑:创新创业     提交时间:2020年06月25日 10:33    审核时间:     点击数:[]

 

近日,广外创客讲坛第二十一讲顺利举行。本次邀请的嘉宾是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工作专家库成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创新创业导师,PTT国际专业讲师文成玉。同时,文老师曾任职多家世界500强企业,有长达18年的运营管理工作经验;致力于大学生职业能力成长及企业职能培养的创业就业指导;连续在多所大学为学生开设专题创业就业指导课程。

 

 

在创客讲坛上,文老师生动具体地为我们讲述了创业项目路演和答辩技巧,让我们看看到底该如何做好充足的应对。

 

一、参赛资料准备

1)创业大赛答辩要素(规定部分):完整版商业计划书(Word+PDF版本)、精简版商业计划书(一般为PDF)、路演与答辩PPTVCR视频

2)创业大赛答辩要素(自选部分):佐证资料(包括政策支持文件、荣誉证书与专利证书、测试报告、已发表论文、市场调查及分析、新闻报告、工作图片、意向合作协议、意向投资协议等)及相关样品、模型、实验室原理样机(体现形象性、实物性、说服性)

3)创业大赛答辩要素(增值部分):着装得体;保持微笑;自信、举止得当、镇定自若、路演多互动等

 

二、路演主持人选择

采取团队配合形式(路演人选择创始人、合伙人、CEO及发言人)或者一人主讲,多人配合形式(需展示辅助材料、展示样品)。

 

三、参赛选手路演答辩

1)路演展示方法——从市场机会描绘出发

aPPT封面内容需包含公司基本信息、联系方式

b.首先要分析市场现状和行业背景

c.其次讲清楚要做什么,即介绍产品解决方案和技术

d.接着讲述如何做,即结合市场现状讲述项目的市场竞争力、市场营销等

e.还需包括团队介绍,建议数据量化角色背景、能力、功用

f.最后要进行财务方面的展望,即财务预测与融资计划

2)路演视频制作的基本逻辑

发现痛点→满足需求→产品优势→应用场景

3)路演答辩要点

a.知己知彼,百不殆。进行15~30轮演练,要达到深度理解内容、完整记忆项目各要点、能流畅表达、流利回答问题的程度。

bPPT采取自动播放形式。通过多次路演,创业者会更为习惯在压力关注下展示自己,向投资者阐述想法,此过程无可替代。

c.模拟答辩排练。注意答辩话术,设置答辩问答数据库,与各章节答辩要点和PPT应对。

d.进行现场产品展示,注意产品不可有过大缺点,不然不如不展示。

e.注意答辩礼仪与技巧。善于运用形体语言,要熟悉演讲道具,克服紧张、纠正习惯性不良动作,注意语言技巧,激发听众想象。

f.与现场观众互动。吸引现场观众注意力,可借此进行项目的现场调查,产生围观趋势。

 

四、路演准备及编排

1)细化每页字数。结合主讲人自身语速,充分运用时间。

2)一人主讲,多人配合。在展示辅助材料、样品时可寻求其他成员帮助。

3)优化演讲风格。初期熟悉念诵文字稿,反复优化文字描述,与翻页配合文字演讲一起、逐步增加肢体动作、团队内部进行多次演练、不断优化内容。

4)主动积极与自信。自信就是最后的演出服,牢记自己比任何人都了解你的报告。

 

到此,文老师的演讲结束,同学们得到路演相关知识的同时又萌生了新的疑问,在互动提问环节,文老师就同学们的疑问进行了解答。

问:老师,团队形成不太突出,可以直接跳过不介绍吗?

答:可以,但要有负责基本工作的成员(如财务、市场等),且未来一定要组建团队。

问:老师,PPT怎么突出重点?

答:如果选择青年红色赛道,项目选择帮助农民脱贫,则注重突出营销重点;如果项目以技术创新为主,则突出技术重点:如果选择文创类项目,则注重突出设计理念,诸如此类。

 

以上就是本次创客讲坛的内容,感谢文成玉老师的精彩演讲,相信同学们的疑惑都得到了解答,我们也期待各位同学在第六届“互联网+”大赛中大放异彩!

 

 

 

上一篇:我校组织召开广东高校创业学院院长论坛
下一篇:回顾 | 广外创客讲坛第20讲:第六届“互联网+”大赛PPT制作和商业计划书撰写技巧

返回

电话/Tel:020-23883450(3450) 邮箱/E-mail:gwcxcy@gdufs.edu.cn

地址/Add: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街道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创新创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