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更多活动与讲座 > 活动与讲座

创客讲坛第32讲 | 就业创业指导

文字:     图片:     编辑:林秀燕     提交时间:2023年06月11日 11:34    审核时间:     点击数:[]

一、活动主题

围绕“创业认知八大误区”和“新形势下的就业指导思想”进行介绍,旨在帮助就业人群提升就业能力,转变就业观念,拓展就业渠道。

DF80E

讲座现场

二、嘉宾简介

林劲斌

高校毕业生指导中心特约讲师

中国SYB创业培训讲师

中国网络创业讲师

“众创杯”、“赢在广州”、“青创杯”

等创业大赛专家评委

三、讲座内容

就业的本质——交易

就业的本质是交易。在这场交易中,资方注重的是结果而非过程。因此,求职者在求职过程中应注重劳动最终的成果。同时,求职者在就业的过程中应该清楚通过工作,直接获得的是金钱、潜在能力、人力资源、社会地位及个人价值。只有明确求职目的,才可以匹配适合的岗位,顺利完成交易。

交易中的弱势方

资方和劳方到底哪一方是弱势一方?答案出人意外:资方才是弱势的一方。资本不可随意撤资,但是员工可以随时离职。因此,资本承担的风险远比劳方大。

新的就业之路

当今世界已经进入了“乌卡”(VUCA)时代,特点有“volatile”——不稳定的、“uncertain”——不确定的、“complex”——复杂的、“ambiguous”——模棱两可的。就业岗位供不应求,对此,创业是如今的求职者的解决就业难题的新方案。

应对之策

面对如今的就业环境,求职者应该从自身出发,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案。

第一,要始终保持自身的发展。在工作时间之内要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工作时间之外仍要自学技能,提高自身实力,同时还要多交益友以拓展人脉。

第二,要制定明确的职业规划。在求职过程中,求职者要坚定自己的职业选择,以免职业发展与自身的意愿背道而驰。

第三,选择有KPI要求的岗位。在挑选职业的过程中,选择有KPI要求的岗位往往可以提升自身的能力以及可以向资方证明自身的能力与不可替代性。

最后,多换位思考体谅资方的难处。资劳双方不应该站在对立面上,只有互相体谅才可以保持关系的稳定,和保证彼此的利益的最大化。

上一篇:我校顺利通过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绩效考核
下一篇:创客讲坛第31讲 |“互联网+”国赛铜奖——权易邦项目创始人经验分享会

返回

电话/Tel:020-23883450(3450) 邮箱/E-mail:gwcxcy@gdufs.edu.cn

地址/Add: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街道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创新创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