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首页 > 创院风采 > 创业故事 > 故事详细

【广外创业者】未央:牛皮纸的绿色环保梦

文字:南校要闻部     图片:     编辑:创新创业公司账户     提交时间:2013年03月21日 19:09    审核时间:     点击数:[]

   在广外,有很多人进行着自己的创业。牛皮纸工艺团队——Cycleyet未央,便是其中之一。在这条创业之路上,他们将环保的理念附于产品之上,使其成为产品的最大特色与核心价值。一路走来,伴随着许许多多支持和质疑的声音,他们将想法变成现实,为了面包,更为了梦想。 


专业团队撑环保 创业激情永不退     

  Cycleyet未央创业团队,由创始人杨啸发起,逐渐发展成为如今的5人团队。他们各怀才艺,各司其职。来自新传学院广告学专业的黄豫负责产品的宣传以及视频制作等工作,和杨啸一样同为管院的大二学生徐培琳则主要负责销售方面的事务。在他们将产品打向高中市场时,一位省实的高三女生和一名培正的高二男生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毅然加入了这个团队。就这样,有人负责销售,有人负责设计。他们每周举行例会,思想碰撞,灵感汇聚,互相激发创意。一个小小的创业团队在“富有领袖风范”、“能让人信服”的杨啸的带领下逐步发展,并不断地融入新血液。
   

未央团队合影

   这样一个有意思的团队究竟做出了怎样的产品呢?他们看上了毫不起眼的牛皮纸。即便是普通人看来粗犷平凡的牛皮纸,他们却从中看出了价值内涵,看到了商机。于是,2011年10月,杨啸召集了一些感兴趣的同学,开始做市场调研和产品设计。当时的杨啸哪怕只是简单的长宽高问题,也经过了许久的讨论才予以确定。最终,在今年的10月,第一批产品问世---牛皮纸袋和牛皮纸文件夹,改名miu。小miu是选用80g的混合木浆做成的,其中包括了40%针木浆和60%再生木浆,既环保,质量且高,即使经过数十次的揉搓依然可以立在桌面上。      

小miu


      

   他们倡导牛皮纸的一种天然、粗犷、简约的感觉,因此在牛皮纸袋的外表也没有任何图案。有趣的是,若将纸袋翻折过来,便会出现蓝色的大小不一的波点纹,并且随着翻折程度的不同,呈现出的效果也不一样。目前,未央主要在高中进行产品的推广,并且在很多超市里和淘宝网上进行销售。
      

创业容易守业难 崎岖前进看未来

  当记者问及创业目前的困难时,杨啸脱口而出:“资金”。原来,该创业项目的资金是由杨啸一人支付,并没有进行筹资。第一批产品生产了大概20000个牛皮纸袋和2000个牛皮纸文件夹,共投入了两万多的资金。为了进行第一批的生产,他们通过“点名时间”的微博寻找全国范围内的买家,但也只是筹集到了2000多元钱。所以,在产品问世后,他们并没有盈利。并因为不是大批量的生产,在运行过程中成本也很高。

  在创业之初,未央团队成员设想前景过于乐观,认为那些喜欢牛皮纸的人必定蜂拥而至。但在产品面世后,市场还是没有想象中的广阔,现实是残酷的,他们的想法过于天真。 但杨啸认为,自己的创业还很小,虽然琐事很多,但并没有遇到什么生死攸关的难题。

   第一批产品面世后,未央收到了许多顾客的意见反馈,例如牛皮纸袋的型号过于单一、携带不方便、雨天易淋湿等等。如今的未央正在进行着更为细致的调研,争取克服产品现存的缺点,设计出更实用的产品。其次,他们还准备扩充产品线,生产出更多的牛皮纸制品,与更多的网上商家和实体商店合作。未央会继续实践他们的简约、循环理念,将环保进行到底。


天马行空数杨啸 设定目标最重要

 在未央问世之前,Cycleyet未央的创始人杨啸他便有过许许多多大胆的想法及尝试。他曾经想过做一个联系消费者与商家的网站,曾经想过做研发商自己研发商品,曾经想过购买别人的知识产权来做新产品。即便这些想法都没能成功实现,杨啸却从中得到了许多灵感。       

杨啸

   当杨啸想到牛皮纸后,他认真思考,潜心钻研。他发现市面上的牛皮纸包装袋都是作为“附属品”而存在,就像星巴克、麦当劳等的打包袋为多数,却很少会有人卖一个独立的牛皮纸袋。于是他想,为何不能在这个领域开拓一下,让喜欢牛皮纸的人可以买到自己想要的商品呢?创业故事由此开始。
      

  当记者问及杨啸的创业经验分享时,他明确地指出设立目标最重要。他直言,从小到大他一直都没有什么目标。在大一的时候杨啸和父母都支持自己出国,于是他努力地去学英语、考托福。但那时的他并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没有目标,没有梦想。但是,自从开启了这段创业之旅后,他突然觉得这就是自己的梦想,他看到了自己的人生目标,并且会一直坚持下去。杨啸希望在毕业以后仍能继续这份事业,并把这个团队发展成一家公司。因为有了目标,父母也不再左右他的人生轨迹,并大力支持儿子的创业。

  Cycleyet未央,是该创业团队的全称。cycle即循环,加上yet,便是还没循环之意。字母“C”呈半圆状,也代表了仍未循环的状态。这就是未央创业团队所要传达的循环利用,延长产品生命周期的理念。其次,“未央”一词出自《楚辞·离骚》:‘及年岁之未晏兮,时亦犹其未央。’表示永远无尽,循环之上,生命没有中止,环保行动也不会终止。这便是他们秉承的创业理念。



      

专题策划:宾锐光 刘特 谭晶晶

专题采写:骆凯欣 刘特 实习生 周爽

上一篇:92年漫画作家伟大的安妮的创业故事

返回

电话/Tel:020-23883450(3450) 邮箱/E-mail:gwcxcy@gdufs.edu.cn

地址/Add: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街道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创新创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