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首页 > >详细信息

金奖数量创历史新高,学校再获优秀组织奖!

文字:     图片:     编辑:创业学院     提交时间:2021年09月14日 09:32    审核时间:     点击数:[]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公布《关于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获奖名单》(粤教毕函〔2021〕8号)。我校斩获2金6铜,金牌数量创历史新高!我校再获“互联网+”广东省赛“优秀组织奖”,创业学院肖喜明获评广东省优秀创新创业导师。

“木木科技”、“译心筑梦”项目获广东省赛金奖

学校获评“优秀组织奖”

肖喜明获评省“优秀创新创业导师”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教育部主办,大赛以“我敢闯,我会创”为主题,采取“校赛-省赛-国赛”三级赛制。“互联网+”大赛已成为覆盖全国所有高校、面向全体大学生,影响力最大的全国高校顶级双创赛事,参赛项目与人数屡创新高。自第七届赛事启动以来,全省共计25.09万个项目,102万人次参赛。我校共有2563个学生项目,6167人,11641学生人次参赛,参赛项目和人数均再创历史新高,位居全省院校前列。经层层选拔和多轮激角逐,“木木科技”和“译心筑梦”项目斩获省赛金奖,“薪火乡传”直播助农工作室、“壹间·剪纸艺术馆”、“浪花老年教育”、“黑豆教育”、“泡泡屋”、“四阶里”6个项目获省赛铜奖。

广东省决赛项目路演与答辩展示

创业学院于今年3月份启动校赛,设初赛、复赛、半决赛和决赛四轮选拔,累计邀请专家评委20余人参与校内选拔赛的评审工作,多轮次精准选拔和培育优秀项目;举办创新创业先锋训练营,累计开展专题培训30余场,邀请大赛专家、创业校友和知名投资人等对项目进行一对一的打磨优化,全力锻炼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提升项目的核心竞争力。 在建党一百年周年之际,我校加强“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项目培育,将创新创业教育与红色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引导学生树立正向的创新创业价值观,将回应国家需求和解决社会问题作为创新与创业的首要之务,依托学校优势、发挥所学之长,进行正向创业。此次我校的两个省决赛金奖项目,均是“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项目,体现了我校的语言优势、国际化特色与贫困生资助帮扶成效,是广外学子为建党一百年献上的“双创”盛礼。

校赛选拔与培育

金奖项目介绍

1. 木木科技——打造院校3C产品第一品牌,助力贫困生成才立业

项目创始人:林大彬,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15级计算机专业本科毕业生

项目成员:侯汇旭、叶楠、 林晓洁、黄秀娟、何怡盈、陈泽君、曾厦楠、何炜晴、谢安琪、赖俊言、唐嘉欣、陈瑜欣、苏文哲、林楠铠

项目简介:本项目团队组建于2017年,是一个为贫困生提供“零成本”创业实践平台。团队通过科技赋能,开设信息技术训练营,为贫困生提供技术培训和创业机会,缓解贫困生的经济压力,缓解贫困生经济压力,助力贫困成长立业。同时,为校园学生精准匹配数码产品,携手贫困生为顾客提供优质服务,项目获得广东省教育厅贺信表扬。

2.译心筑梦——以多语言为基,铸就驿道文化传播新通路

项目创始人:谢鸿凯,会计学院会计专业2016级本科毕业生

现项目负责人:陈杰,金融学院金投专业2019级本科生

项目成员:曾冬洁、梁美茵、薛家朗、阎如馨、朱健莹、吴梓琪、黄雯思、徐楠、杨梓淇、陈静璇、林晓钿、程雨、蔡欣铭、张媛

项目简介:“译心筑梦”依托学校丰富的语言优势,整合志愿者资

源,经过五年的摸索与发展,探索构建了“语言+文化”驿道活化新模式。在国内,团队开展“驿道青年行“系列活动,活化南粤古驿道文化遗产,提振驿道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在国外,团队通过国际译员在海外开展志愿活动,与孔子学院达成合作,借助自身语言优势,将已活化的驿道文化对外传播,助力中国文化走出去。截至2021年6月,团队组织超3000名志愿者开展了200余场文化宣传活动,共计服务时长超32000小时,借助孔子学院和海外译员面向16个国家传播驿道文化,为古驿道累计带来了超过215万的游客,获人民日报专访,并被中国日报、中国新闻网、土耳其第七新闻等40多家主流平台报道,也获得了国内外多家机构单位的贺信肯定。

铜奖项目介绍

1.“薪火乡传”直播助农工作室——以直播培训助农,以数据深掘筑梦

项目创始人:潘灯,新闻与传播学院2017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本科毕业生

项目成员:黄楚瑶、黄韵淇、王志睿、黄雅婷、金沐霓、钟婧萍、林霄、肖衡、陈免、肖媛昕、黄姿淇、郑德旺、唐舒涵

项目简介:“薪火乡传”直播助农工作室团队致力于以“数字直播+培训”为切入口,深挖数据价值,打破小众农产品销售的区域局限,对接全国大市场。团队利用领先的直播服务打造“小产品,大市场”的新零售点对点供销场景,为乡村区域品牌带来新增量、高增长。同时通过人才培育与数据服务赋能农村电商,针对优质小众农产品推出“公益扶持计划”,以青年薪火之力助推乡村振兴。

薪火乡传 团队合照

2.黑豆教育——打通社区服刑人员回归社会的“最后一公里”

项目创始人:方西洪,金融学院2017级投资与理财专业本科毕业生

项目成员:陈梓昊、邱雪炫、梁梓华、陈嘉琪、黄康、叶楠、黄靖淞、方怀绚、王国安、刘一路、陈雅婷、方虹如、李源、刘云龙

项目简介:作为大学生初创公司,黑豆教育以传统模式为依托,将自身融入社区矫正事业,探索出了新型的发展模式。黑豆教育依旧秉承着“最优质的资源、最专业的指导、最全面的服务”的理念,在发展原本业务的同时,将自身的产业资源与社区矫正的发展需求相匹配,通过教育培训,让社区矫正服刑人员的法律意识、个人学历、职业技能得到三重提升,帮助服刑人员更好地回归、融入社会,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2021年4月,获得开平市司法局社区矫正股贺信表扬。

黑豆教育咨询(广东)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10月8日,是广东继续教育协会理事单位,与多个高校达成双向联合办学,专注为学员提供学历和技能提升的专业解决方案。业务已形成体系,既包括成人高考、开放大学、自学考试等学历提升服务,又包括资格证考取等技能提升服务。

3.壹间·剪纸艺术馆

项目创始人:邱思婉,英语教育学院2020级英语师范专业本科生

项目成员:江楚銮 余越 庄沛锦 陈雨欣 何颖明 彭雯嫣

项目简介:本项目以关注剪纸艺术为发展起点,旨在运用互联网思维打造集展示、体验和培训为一体的剪纸艺术馆,开展剪纸艺术衍生产品的定制与购买服务。通过搭建消费者与剪纸艺术传人的平台,解决剪纸艺术传人无法找到客户,消费者难以找到剪纸艺术传人的社会痛点,致力于传播并弘扬剪纸艺术,从而使剪纸艺术焕发生机。

4.浪花老年教育:

项目创始人:陈子贤,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2017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本科毕业生

项目成员:胡昕玥、马尧、孟天远、陕灵梓、杨泓楷、王雨丝、朱映霖、高莹、何若瑜、曾雨欢、李焕、梁颖桐、蔡茵、谭颖欣、季婕、简方宬

项目简介:浪花团队以让老年人拥抱互联网的美好为宗旨,主打课程、适老产品和宣传视频三大业务线,将老年教育进社区和大学生志愿服务相结合开展志愿活动,也积极寻求和鼓励“银发志愿者”的参与,以智能手机教学的形式为老人群体赋能,促进积极老龄化。浪花团队充分发挥大学生与老年人之间的桥梁作用,依托大学生志愿者作为志愿活动主体开展活动,如线上线下的课程教学,帮助老人跟上时代潮流,让老年人感受到年轻一代关怀的同时也为社区注入了年轻活力,减轻了社区服务的负担。浪花团队自2019年4月成立至今共招募并培训志愿者450名,包括大学生志愿者275名,老年志愿者102名,社会志愿者73名,并已211个社区或单位合作开展公益性的志愿服务,受益覆盖人数60万+。项目获得了2020年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立项、美灵杯创益中国大学生公益创意大赛100强与益苗计划暨广东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大学生社区专项赛示范项目等诸多奖项,也受到社区的推荐获得广州市社区十件志愿服务大事件—抗疫护卫团队的表彰。

5.泡泡屋——儿童心理健康教育领跑者

项目创始人:郑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17级公共管理专业本科毕业生

项目成员:黄楚瑶、蔡贤佳、李雅婷、郑采熠、王涵颖、洪嘉琳、邢安婷、刘昱灵、罗梦贤、陈靖彤、尤嘉洛

项目简介:

本项目团队组建于2020年,致力于打造更具趣味性、普及性、适用性的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推广、普及3-18岁少年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团队运用积极心理学、社会情感技能(SEL)课程、心理剧、生涯教育等方式,打造心理健康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的新方法论。打造心理咨询工作室,为家长和孩子提供专业的心理咨询服务,通过线上平台、线下服务的方式,开展以自我认识、青春期教育、情绪管理、自护教育等主题为核心的课程和活动体系,为儿童少年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项目发展至今,团队与多个政府部门达成合作关系,在多个学校、社区开展线上线下课程,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孵化多个儿童心理教育IP,线上线下累计覆盖影响人数达60万。

团队合照:

6.四阶里——争做全球领先的个性定制互联网平台

项目创始人:卢水龙,经济与贸易学院2017级税收专业本科毕业生

项目成员:廖霖欣,周铸焜,徐文杰,卢妍,魏心晖,何思婧,李雅婷,张涛,梁楚仪,谭忠维,詹雅芝,祁欣莱,黄绮风,龙晓岚

项目简介:

四阶里公司谐音“世界里”,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个性定制互联网平台。我司的产品和服务围绕个性定制展开,“定制你的生活”是我司的经营理念。我司的服务范围包括原创手绘设计、周边IP定制等,同时致力于提供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定制场景的解决方案和增值服务。

目前,我司设有生产部,设计部,市场部及运营部四大核心部门,并在各部门下设不同工作小组,各小组通力合作,实现了累计销售额达150万元,客户群覆盖超过1500所学校,产品定制量达7万件的销售佳绩。在如今消费者对文化定制产品要求日益严格,消费特点呈现多样化、体验化的背景下,公司创新性提出“1个客服,1个设计师,1个生产部员工,1个市场部员工,同时为1个客户服务”的服务理念。在产品的销售推广方面,公司借势新媒体网络的发展,不断更新迭代销售模式,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建立“四阶里好物定制商城”平台,客户可在线上商城下单,公司通过系统化、规范化的管理,全程保护客户权益。

未来,四阶里公司将积极打造线上生态商城,利用“平台方+运营商+服务商”三方合力之势,依托短视频、直播电商等新兴推广渠道,以更专业的态度应对市场变化,满足消费者需求,争做全球领先的个性定制互联网平台。

d2881a073269bcaa823a04ae5f83c1a

上一条:团省委副书记梁均达一行到校考察创新创业工作 下一条:校外基地 | 与建智控股集团共建实践基地

关闭

电话/Tel:020-23883450(3450) 邮箱/E-mail:gwcxcy@gdufs.edu.cn

地址/Add: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街道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创新创业中心